搜尋此網誌

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

論語十一,先進篇,第八章,

論語十一,先進篇,第八章,


顏淵,死,

子曰:噫!天喪予!天喪予!


顏淵,死:


前,兩章,

就好像是,一個,伏筆,


輕描,淡寫著,顏淵,死了,


到了,本章, 

再也,按捺,不住了,


直述,

顏淵,死,對孔子,的衝擊,


子曰:

孔子,老淚縱橫的說:


噫!


長長的,哭聲,

撼動了,在場,所有的弟子,


孔子,幾乎是,崩潰了,


天喪予!天喪予!


天啊,

您,這不是,要我的老命嗎?


天啊!

您,真是,要我的老命了啊!


這,就是,

顏淵死,孔子,真正的,心境了!


顏淵,死,

幾乎,把孔子,也,打死了,


回頭,

再看,前兩章,


用這樣的,心情,


看,

孔子,對於,季康子的回答,


孔子,沒說的話,是:


天,不留人,

我們,人,又能,如何呢?


當,孔子,

要,回答,顏路,的要求時,


孔子的,心,

該是,多麼的,痛苦啊!


孔子,想說的話,是:


給!

給,顏回,

我,什麼,都願意給,


我,

又怎麼會,在乎,一部車呢?


我,

在乎的是,

顏回啊,你應該要,醒過來啊!


你,

應該,用,我的車,

去把,禮,運行,天下,啊!


而,不是,

用,我的車,做你的,棺槨啊!


顏回,啊!

請你,回來啊!


我,

真的,不願意,

看見,我的車,做,你的棺槨啊!


孔子,

與顏回,的這一段,師徒情,


世人,恐怕,很難,明白,


但是,

今日,我們,


只要,

懂,天命的傳承,道脈的永續,


就,不難,明白,


孔子,

當時,天喪予,天喪予,的真義,


如果,

我們是,垂垂老矣,的孔子,


面對著,

自己,道棒,傳承者,的先死,


我們,大概,

也,很難,不,痛哭出聲,


很難,不,向天哭訴:


噫,天喪予乎?

噫!天喪予,天,喪予啊!



感謝,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-0930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