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

論語二十,堯曰,第一章,

論語二十,堯曰,第一章,


堯曰:

咨!爾舜!

天之曆數在爾躬,允執其中!

四海困窮,天祿永終,

舜,亦以命禹,


曰:

予小子履,

敢用玄牡,敢昭告于皇皇后帝,

有罪不敢赦,

帝臣不蔽,簡在帝心!

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;

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,


周有大賚,善人是富,

雖有周親,不如仁人;

百姓有過,在予一人,


謹權量,審法度,脩廢官,

四方之政行焉,

興滅國,繼絕世,舉逸民,

天下之民歸心焉,


所重:民,食,喪,祭,

寬則得眾,信則民任焉,

敏則有功,公則說,



堯曰:


堯帝,

要把道統,傳給舜帝,的時候,


堯帝,告訴舜帝,說:


咨!

這裡,


爾舜!

舜啊!就在這裡,


天之曆數在爾躬:


現在,


道統,的傳承,

上天,之明命,就在你的身上,


允執其中!


二六時中,

誠心,抱守,實心,懺悔,


不可,

虛心,假意,退縮不前,


四海困窮:


人若,

離道,則災劫遍地,四海困窮,


天祿永終:


性在人在,性去人亡,


你若,離道,


就是,

離開,上天,賦予你的天命,


也終結了,


上天,

賦予你,替天行道的,君命,


舜,亦以命禹:


這一段,禮囑,


堯帝,

道統,天命,傳承時,所說的話,


當,

舜帝,晚年,


禪讓,

傳帝位,給禹的時候,


舜帝,

也對,禹帝,做了,同樣的囑咐,


禪讓,

就是,道統,天命的傳承,


一般人,

只看到,帝位,的傳承,


卻,

不了解,其中的奧妙,


論語,

在這裏,卻記載的,非常的清楚,


可見,

孔子,得道的真傳,無虞,


這一段,

大概,只有,真實得道,


明白,

道統真傳,天命真傳,心法真傳者,


才能,

真正的,明白,


咱們,

以心,印心,不便贅言,


道統,

傳承,又經過了幾百年,


夏朝末年,

君王,夏桀,無道, 


部落商王,成湯,

討伐夏桀,建立新的王朝,殷,


曰:


當,

成湯,立國時,昭告天地說:


履:

商湯王,名,履,


履:

履道而行,欲證道而行者也,


予小子履:


我,履,


這個,

三皇,之後代,五帝,之子孫, 


商朝,之後,

天子,只稱,王,不敢稱,帝,


敢用玄牡:


我,

一個,小小的,商都之王,


履,

又怎麼敢,站上,


這個,

天子,的位置,而用黑牛祭祀呢?


敢昭告于皇皇后帝:


又怎麼敢,

向三皇五帝上文,對天地告白呢?


有罪不敢赦:


我有罪,

實在,不敢,求上天的赦免,


帝臣不蔽:


帝臣:


天下,

所有的,賢能,有德之人,


他們,

全都是,上天,最好的人才,


不蔽:


他們,

道德,昭昭,上天,必然明白,


簡在帝心:


簡:

揀選,天子,的名單,


這個,


天命,

道統,的傳承,權柄,在天,


這個,

一切,的一切,


賞與罰,

全由,天心,做主決定,


站在這裡,

做為一個,天下萬民,的代表,


履,

只有一個,小小的,請求,


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:


做為,天子,

做為,天下百姓,的領導,


如果是,


我個人,的罪,

請不要,降罪於,我的子民,


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:


如果是,

我的子民,所犯的,一切的罪,


那也,

全是,因為我,


沒有,

帶好他們,走上,正確的路,


所以,

也請您,降罪與我吧,


這個,


就是,

中國,真正的,帝王之道,


然後,

又經過了,幾百年,


到了,

商朝末年,殷,紂王,無道,


西岐,

文王,有道,遇難,


武王,

伐紂,弔民伐罪,周朝興起,


周朝,

又憑什麼,權掌天下呢?


周武王,

昭告天下時,這樣,向天告白:


周有大賚:


周朝,

得到,上天,的眷顧,賞賜,


善人是富:


所以,


能有,

這麼多,良善,賢明的人,


這個,


就是,

我周朝,最大,最大的財富,


雖有周親,不如仁人:


我,

雖然,喜愛,我的親人,


但是,

我更尊敬,有道德,仁義的人,


百姓有過,在予一人:


我相信,

百姓,所有的,過錯,


全都是,

我的失職,我一個人的過錯,


所以,


我一定會,

戰戰兢兢的,執行,我的天命,


謹權量:

謹慎的,權衡,和度量,


審法度:

審定,良好的,禮法,制度,


脩廢官:


修復,

每一個,管理的,關節,漏洞,


四方之政行焉:


儘快,

讓全國的行政,返回,正軌,


興滅國:

被滅亡的,邦國,讓它復興起來,


繼絕世:

被離散的,家族,把他們找回來,


舉逸民:

舉用,因為亂世,而逸隱的賢才,


天下之民歸心焉:


找回,

天下百姓,原本善良,敦厚的心,


所重:

我會,特別注意,特別重視,


民,食,喪,祭:


百姓的,

衣食溫飽,喪葬,祭祀的保障,


寬則得眾:


在上位的人,


能夠,

寬宏有量,處處,為民著想,


就能,

得到,百姓的愛戴,和擁護,


信則民任焉:


政府,

能夠,誠實,守信,


就能夠,

得到,人民的信任,和配合,


敏則有功:


做官,行政的人, 


如果,

能夠,勤快樸實,認真的做事,


那麼,

一定能,造福百姓,建立功德,


公則說:


領導人,

如果,能夠,一片公心,


天下人,

就沒有,不喜樂的,


天下人,

如果,能夠,一片公心,


這,


世界,大同,

喜樂,的景象,就在,眼前了,

 
實在,

很想,再多談一點,


但是,

本章篇幅,實在很長,


我們,

今天,先做,粗淺的翻譯,


明天,我們再繼續,
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0721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