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 第五章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


第五章,


孟子謂蚳鼃曰:

子之辭靈丘而請士師,

似也,為其可以言也。

今既數月矣,未可以言與?

蚔鼁諫於王而不用,致為臣而去。

齊人曰:

所以為蚔鼁,則善矣;

所以自為,則吾不知也。

公都子以告。

曰:

吾聞之也:

有官守者,不得其職則去;

有言責者,不得其言則去。

我無官守,我無言責也,

則吾進退,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?


孟子謂蚳鼃曰:


孟子,

遇見了,齊國大夫,蚳鼃,問他,說:


子之辭靈丘而請士師:


您,

之所以,


辭去了,

在,靈丘邑,的守城官,之職,


而請求,

轉任,典獄長,的職務,


似也:


看來,

似乎,好像是,


為其可以言也:


因為,

這樣,可以,更了解,民間,疾苦,


也可以,

更有,機會,向君上,提出建言,


今既數月矣,未可以言與?


現在,

你已經,上任典獄長,幾個月了,


是不是,

可以,向君上,提出一些建言呢?


蚔鼁諫於王而不用:


所以,

隔天,蚳鼃,


就去,

面見,齊宣王,提出,一些諫言,


但是,

這些,諫言,


最後,

並沒有,被齊宣王,所採納,


致為臣而去:


蚳鼃,

為了,表明志節,就辭官,離開了,


齊人曰:


齊國人,

私底下,就議論孟子,說:


所以為蚔鼁,則善矣:


像是,蚳鼃,

這樣,做的,那個,就是,忠臣了,


所以自為,則吾不知也:


孟子,

自己,來到,齊國,也很久了,


我們,

怎麼,沒有,聽到,


孟子,

對於,齊宣王,


也能,

提出,一些,什麼諫言呢?


公都子以告:


孟子,

有個,學生,公都子,


就把,

這個,話,跑來,告訴,孟子,


曰:

孟子,告訴,公都子,說:


吾聞之也:

我,曾經,聽說:


有官守者,不得其職則去:


一個,

當官,有責任,的人,


如果,

自己,工作,不力,失職了,


就該,

辭官,離開,以示負責。


有言責者,不得其言則去:


如果,

擔任,一個,諫言官, 


他就,

負有,建言,勸諫,的職責,


如果,

他不能,提出,建言,


或是,

他的,建言,始終,不被,採納,


那麼,

他就,應該,


辭去,

這個,諫言官,的職位,以示負責,


我無官守,我無言責也:


我,

來到,齊國,也有,一段時間了,


但是,

我沒有,一天,當過,齊國的官,


當然,

我也不是,齊國,擔任諫言,的大臣,


則吾進退,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?


所以,

對於,我到底,該進,還是該退,


我想,

跟別人,比起來,


我顯然,

比別人,優遊,有餘,自在多了,


本章,

孟子,的意思是,


我,

之所以,到,齊國來,


只是,

不忍,眾生受苦,生靈塗炭,


從來,就不是,

為了,給自己,求得,一官半職,


努力,

勸諫,齊王,推行,仁政,


這是


為了,齊王,

也是,為了,天下的,百姓好,


我,

當不當官,又有,什麼關係呢?


像我,

這樣,一個,官職,也沒有,


請問,


我又,

哪能,談得上,什麼離職呢?


藉著,這一章,


我們,

再一次,的確認,自我反省,


當今,社會,

有太多人,全都,只是,貪名盜利罷了,


到底,

能有,幾個人,


真正,

為了,濟世救民,而無私的努力呢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110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