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 第七章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


第七章,


孟子自齊葬於魯,反於齊,止於嬴。

充虞請曰:

前日不知虞之不肖,使虞敦匠事。

嚴,虞不敢請。

今願竊有請也,木若以美然。

曰:

古者棺槨無度,中古棺七寸,槨稱之。

自天子達於庶人。

非直為觀美也,然後盡於人心。

不得,不可以為悅;無財,不可以為悅。

得之為有財,

古之人皆用之,吾何為獨不然?

且比化者,無使土親膚,於人心獨無恔乎?

吾聞之也,君子不以天下儉其親。



孟子自齊葬於魯:


孟子,

從齊國,返回魯國,安葬了,母親,


反於齊,止於嬴:


之後,

孟子,又回到,齊國,住在,嬴縣。


充虞請曰:

學生,充虞,請教說:


前日不知虞之不肖,使虞敦匠事:


前些,日子,

承蒙,老師您,不嫌棄我,愚鈍,


讓我,

為您,管理,令堂,棺槨的事。


嚴,虞不敢請:


當時,

既忙碌,又哀傷,我不敢,前來請教。


今願竊有請也:


現在,

私下,我想要,


把我,

心裡,的疑問,提出來,請教老師。


木若以美然:


棺木,

似乎是,做的,有點,太好了吧!


曰:

孟子,回答說:


古者,棺槨無度:


以前,古人,

對於,棺槨,用木的尺寸,並沒有規定;


中古棺七寸,槨稱之:


後來,

禮法,規定,棺木,厚七寸,


槨木,

則與棺木的厚度,相稱,就可以了。


自天子達於庶人:


上從,天子,

下至,尋常,普通的,老百姓,


非直為觀美也,然後盡於人心:


講究,

棺木,的質量,並非,只是,為了美觀,


而是,

因為,只有,這樣,


才能,

算是,盡了,一點點,人子的心意。


不得,不可以為悅:


如果,

因為,禮制,


使得,孝子, 

不能,完全的,表達,自己的心意,


那麼

孝子,心中,就會,有遺憾,


無財,不可以為悅:


如果,

因為,錢財,短缺,


使得,孝子, 

不能,完全的,表達,自己的心意,


那麼

孝子,心中,也會,留下,遺憾,


得之為有財:


所以,

每一個孝子,只要,他的錢財,還夠,


古之人皆用之,吾何為獨不然?


既然,

古人,禮法,可以,這樣,做的,


那麼,

我,又為什麼,不要,這樣做呢?


且比化者,無使土親膚:


化者:

羽化者,也就是,死者,的意思,


而且,

棺木,的做法,目的,在於,


為了,

不讓,死者,的身體,被泥土沾染,


於人心獨無恔乎?


難道,

我這,一點點,孝子,的心意,


很特別嗎?

甚至是,違反了,大家的心意了嗎?


吾聞之也:


如果,

我以,我之所學,


君子不以天下儉其親:


一個,仁君,

或是,一個,有道,行道的君子,


對於,

世間,的事,什麼,都可以儉省,


唯獨,


對於,

孝親,這件,事情,不可以,儉省。



本章,

最後的,一句話:


「君子不以天下儉其親」


表達了,

孟子,關於「孝道」的看法。


聖人,

制定,禮法,體制,


原始,

製定的,目的,是為了,使人行孝,


但是,

後來的人,都忘了,禮法,的根本,


只是,

追逐,外相,的比較,


所以,

孔子,說:


「喪,與其易也,寧戚。」


然而,

人們,還是,落在,外相上面,


像是,


我們,

現在,的人們,就一再的,簡化它,


最後是,

連一點,孝子,的心意,都不見了。


這些,都是,

因為,執著外相,所以,過猶不及,


禮法,

一旦,忘記了,


禮法,

本來,原始,根本的,精神時。


禮法,

恐怕,就已經,不再是,禮法了,


只是,

一種,制約,


那麼,

這樣,的,制約,


又哪裡是,

聖人,原來,制禮,的本意呢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112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