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 第四章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


第四章,


孟子之平陸。謂其大夫曰:

子之持戟之士,

一日而三失伍,則去之否乎?

曰:不待三。

然則,子之失伍也,亦多矣。

凶年飢歲,子之民,老羸,轉於溝壑,

壯者,散而之四方者,幾千人矣。

曰:此非距心之所得為也。

曰:

今有,受人之牛羊,而為之牧之者,

則必為之求牧與芻矣。

求牧與芻而不得,則反諸其人乎?

抑亦立而視其死與?

曰:此則距心之罪也。

他日,見於王曰:

王之為都者,臣知五人焉。

知其罪者,惟孔距心。為王誦之。

王曰:此則寡人之罪也。



孟子之平陸:


孟子,

到了,齊國,的邊境,平陸邑,


謂其大夫曰:


拜見,

守邑,的大夫,孔距心,說:


子之持戟之士:


如果,

你所,派駐的,守城戰士,


一日而三失伍,則去之否乎?


一天裡,

三次,失職,離開,他的崗位,


那麼,

請問,你會不會,開除他呢?


曰:不待三。


孔距心,說:

何必,等到,三次呢?


然則,子之失伍也,亦多矣:


孟子,說:


然則:

既然,是這樣,


子之失伍也,亦多矣:


那麼,

我恐怕,大人,你的失職,也很久了,


凶年飢歲,子之民,老羸,轉於溝壑:


你看,

這個,戰爭連年,百姓,餓得沒飯吃,


老弱,餓死的,

被丟到了,山谷,溪壑,江裡,河裡,


壯者,散而之四方者,幾千人矣:


成千,上萬的,

年輕人,因為戰亂,而,流落四方,


曰:此非距心之所得為也。


孔距心,說:


戰爭,

又不是,我的,能力,所能改變的,


怎麼,

可以,說是,我的失職呢?


曰:

孟子,說:


今有,受人之牛羊,而為之牧之者:


舉個,例子:


現在,

如果,有一個人,


他,

接受了,別人的牛羊,


答應,

要替,別人,照顧好,他的牛羊,


則必為之求牧與芻矣:


那麼,

請問,他要不要,為這些牛羊,


找到,

可以,放牧的地方,和充足的草料呢?


求牧與芻而不得,則反諸其人乎?


如果,

他實在,找不到,


可以,

放牧,的地方,和充足的,草料,


那麼,

他,是不是,應該,


把這些,牛羊,

歸還給,原來,所飼養的人呢?


抑亦立而視其死與?


還是,

只是,無奈的,站在,那裡,


看著,

牛羊,一隻,一隻的,餓死了呢?


曰:此則距心之罪也。


孔距心,說:


如果,

如您,所說:


那麼,

我就,明白了,


這個,

真是,我的失職,真是,我的錯了,


他日,見於王曰:


過了,幾天,

孟子,上朝,拜見了,齊宣王,說:


王之為都者,臣知五人焉:


我最近,

拜訪了,齊國,邊疆的,五個都城,


在這些,

為您,戍守邊城的,大臣裡,


知其罪者,惟孔距心:


真正,

能夠,明白,


而且,

願意,承認,自己失職的人,


只有,

平陸邑的,孔距心,一個,而已,


為王誦之:


於是,

孟子,為,齊宣王,


把自己,

跟孔距心,之間的對話,說了一遍,


王曰:

聽完,之後,齊宣王,感嘆地說:


此則寡人之罪也:


這些,

全都是,我這個,君王,無德,


這些,

全是,我的失職,全是,我的過錯啊!


讀完,本章,

實在,不禁,讓人唏噓,


我們,

到底,有沒有失職呢?


上天,

賦予,我們的使命,


師尊,師母,

老前人,前人,託付給我們的職責,


我們,

可有,責任負起嗎?


我們,

真正,明白,自己的失職嗎?


我們,

願意,承認,自己的,失職之罪嗎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109,

昨兩日,繁忙,缺稿,實在對不起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