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

孟子,滕文公章句,下篇, 第九章,之三,

孟子,滕文公章句,下篇,


第九章,之三,


聖王不作,諸侯放恣,處士橫議,

楊朱,墨翟之言,盈天下,

天下之言,不歸楊,則歸墨。

楊氏,為我,是無君也;

墨氏,兼愛,是無父也。

無父,無君。是禽獸也。

公明儀曰:

庖有肥肉,廄有肥馬,

民有飢色,野有餓莩,此率獸而食人也。

楊墨之道,不怠,孔子之道,不著,

是邪說誣民,充塞仁義也。

仁義充塞,則率獸食人,人將相食。

吾為此懼。閑先聖之道,距楊墨,

放淫辭,邪說者,不得作,

作於其心,害於其事,

作於其事,害於其政,

聖人復起,不易吾言矣。

昔者,禹抑洪水,而天下平;

周公,兼夷狄,驅猛獸,而百姓寧;

孔子,成春秋,而亂臣賊子懼。

詩云:

戎狄是膺,荊舒是懲,則莫我敢承。

無父,無君,是周公所膺也。

我亦欲正人心,

息邪說,距跛行,放淫辭,以承三聖者。

豈好辯哉?予不得已也,

能言,距楊墨者,聖人之徒也。




聖王不作,諸侯放恣,處士橫議:


孟子,

接著,說:


現在,

聖王,正道,不見了,


諸侯,

任性,放肆,


各國,

家臣,弒君,僭位稱王,胡作非為。


士人,

百姓,批評,王政,


於是,

各種,輿論,邪說,到處橫行。


楊朱,墨翟之言,盈天下:


楊朱,

墨翟,的學說,


普遍,

受到,天下人,的歡迎,


天下之言,不歸楊,則歸墨:


這樣,

積非,成是,


所以,

天下,的言論,或是,觀點,


不是,

歸向,法家,楊朱,的說法,


就是,

偏向,墨家,墨翟,的主張,


楊氏,為我,是無君也:


法家,

楊朱,的主張,


善用,

人性,的弱點,作為,基礎。


依照,

這樣,的思維,天下,是無君的,


墨氏,兼愛,是無父也:


墨家,

墨翟,的主張,


兼愛,

是一個,沒有分別的,愛。


這樣的,愛,


缺乏,

人性,本來的,綱常,倫理,


愛人,

就跟,愛自己的父親,一樣,


這樣,


也就,

沒有,父子之親,父子之情了。


無父,無君。是禽獸也:


一個人,

目無尊長,心中,沒有,父母,


這樣,

還能,算是,人嗎?


這樣,

人,跟禽獸,不就,越來越近了嗎?


公明儀曰:


所以,

魯國,賢達,公明儀,說:


庖有肥肉,廄有肥馬:


君王,

王宮,的廚房裡,


有著,

使用不完,被丟棄的,肥肉,


馬廄裡的,馬,

一隻隻,養的,肥肥,胖胖的,


民有飢色,野有餓莩,此率獸而食人也:


但是,

天下的百姓,一個個,面有飢色,


荒郊,

野外,到處,都看得到,餓死的人,


這樣,

簡直,就是,


君王,

帶領著,牲畜,野獸,吃人了。


楊墨之道,不怠,孔子之道,不著:


楊朱,

墨翟,的學說,如果,不能夠停止,


那麼,

孔子,聖人的道,就不能夠彰顯。


是邪說誣民,充塞仁義也:


這些,

非道,不正的,邪說,


將會,

遮蔽,天下,百姓的視聽,


引導,

百姓,走一條,非道,的小路,


這樣,

就像,烏雲蔽日,一樣。


聖人,

明君,仁義的道路,也被堵塞了,


仁義充塞,則率獸食人,人將相食:


君王,

道德,仁義的路,一旦,阻塞了,


就難免,

要帶著,野獸,牲畜,吃人了,


野獸,

畜牲,比人,還要珍貴了,


一旦,

獸性,大於,人性,


那麼,

這個,天下,人,就要吃人了,


吾為此懼:


孟子,說:

我實在,為此擔憂,為此煩惱。


閑先聖之道,距楊墨:


所以,

我才,主張,先王,聖人之道,


抵抗,

楊朱,墨翟,的學說,


放淫辭,邪說者,不得作:


企圖,

阻止,那些,


狂狷,

放肆,不當的言論,非道,不正的學說,


使他們,

不能,興風作浪,以正,天下視聽。


作於其心,害於其事:


因為,


人心,

一旦,有了,偏邪不正,


那麼,


選擇,

或是,所做的事,也會,偏邪不正,


作於其事,害於其政:


君王,

如果,人心,偏邪,


一旦,

選擇,錯誤,做事不正,非道而行,


苛政,猛於虎。


那麼,

天下,百姓,就要,深受其害了。


聖人復起,不易吾言矣:


相信,

就算,明君在世,聖人再來,


大概,

也要,同意,我,所說的話吧。


昔者,禹抑洪水,而天下平:


以前,


因為,

大禹,治水,天下,才能夠太平,


周公,兼夷狄,驅猛獸,而百姓寧:


因為,


周公,

打敗了,蠻夷,趕走了,野獸,


人民,

百姓,才得以,安居樂業。


孔子,成春秋,而亂臣賊子懼:


因為,

孔子,作春秋,


那些,

弒君的,亂臣,殺父的,賊子,


才知道,

有所,忌憚,不敢,造次,妄為。


詩云:

詩經,魯頌,閟宮篇,說:


戎狄是膺,荊舒是懲,則莫我敢承:


邊境上,


來犯的,

西戎,和,北狄,是應該,討伐的,


野蠻的,

荊國,和舒國人,是應該,懲戒的,


這件事,

非我莫屬,我是,責無旁貸的。


無父,無君,是周公所膺也:


那些,

無父,無君,的蠻夷,


是周公,

義憤填膺,責無旁貸,所要討伐的,


我亦欲正人心:


我,孟軻,

也,想要,端正,天下,人心,


息邪說,距跛行,放淫辭:


息邪說:

撲滅,非道,不正的邪說,


距跛行:

導正,錯誤,偏離的軌道,


放淫辭:

斥責,放蕩,不實的言論,


以承三聖者:


繼承,

以往,聖人,


大禹,

周公,孔子,安定天下,的大志。


豈好辯哉?予不得已也:


世人,

因為,不明,


難免,

說我,「好辯」。


但是,

現在,你知道嗎?


捨我其誰,責無旁貸。


「我實在是,不得已啊。」


能言,距楊墨者,聖人之徒也:


能夠,

明辨,真道,仗義執言,


排斥,

楊朱,墨翟,學說的人,


這樣的人,


才是,

真正,繼承,聖人事業的人啊!


第九章,完。


西洋,

有句,諺語,說:


真理,是聽到的人,就有,責任。


責無旁貸。


知道,

有道,明白的人,不做,不堅持,


難道,

要讓,不知道,不明白的人,來做嗎?


知道,

不行,有道嗎?


捨我其誰?


所以,

孟子,說:


予豈好辯哉?予不得已也。


我們,

修道,辦道的人,


今日,

讀完,本章,


不知道,

能不能,也有,這樣的擔當呢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307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