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

孟子,滕文公章句,下篇, 第九章,之二,

孟子,滕文公章句,下篇,


第九章,之二,


堯舜既沒,聖人之道衰,暴君代作,

壞宮室以為污池,民無所安息,

棄田以為園囿,使民不得衣食,

邪說暴行又作,

園囿污池,沛澤多而禽獸至,

及紂之身,天下又大亂。

周公相武王,誅紂伐奄,三年討其君,

驅飛廉於海隅而戮之,滅國者五十,

驅虎豹犀象而遠之,天下大悅。

書曰:

丕顯哉,文王謨,丕承哉,武王烈,

佑啓我後人,咸以正無缺。

世衰道微,邪說暴行有作,

臣弒其君者有之,子弒其父者有之。

孔子懼,作春秋。

春秋,天子之事也,是故孔子曰:

知我者,其惟春秋乎;

罪我者,其惟春秋乎。



堯舜既沒,聖人之道衰,暴君代作:


等到,

堯,舜,禹,死了以後,


聖人,

明君,的大道,就逐漸,衰微了。


繼之,

而來的,是,


一代,

比,一代,更加,殘暴的君王。


壞宮室以為污池,民無所安息:


他們,

圈地,毀壞,民房, 


只為了,

建設,自己,遊樂時,更大的水池,


棄田以為園囿,使民不得衣食:


他們,

收取,百姓,耕種的,良田,


讓它,

變成,種植草木,長養鳥獸的林園,


百姓,

流離,失所,衣,食,沒有著落。


邪說暴行又作:


世間,

無道,到處,都是,邪說,暴行。


園囿污池,沛澤多而禽獸至:


全國,

到處,叢林,草木,深水,大池,


本來,

遠離,在森林,大海的,猛禽,野獸,


現在,

又重新,靠近,過來了。


及紂之身,天下又大亂:


等到了,

商朝,紂王,的時候,


這個,

天下,已經是,亂到了,極點。


周公相武王,誅紂伐奄,三年討其君,


於是,

周公,輔佐,哥哥,周武王,


消滅了,

商紂王,又討伐了,奄國,


用了,

三年,的時間,


終於,

打敗了,助紂,為虐,的奄王,


驅飛廉於海隅而戮之,滅國者五十:


追殺,

紂王,寵臣,飛廉,直至,大海之濱。


盡滅,

紂王,之餘虐,約有,諸侯,五十個。


驅虎豹犀象而遠之,天下大悅:


又把,

虎,豹,犀,象,等野獸,


驅逐,

出境,趕到,森林,的深處。


這樣,

天下,才又,回歸於,安定。


百姓,

雀躍,歡喜地,露出了,久違的,笑容。


書曰:

書經上說:


丕顯哉,文王謨:


哇!

真是,偉大,啊!


文王,

的言行,德範,


多麼,

光明,璀璨,多麼的,偉大呀!


丕承哉,武王烈:


哇,

多麼,重要的,傳承啊!


武王,

的豐功,偉業,


真是,

彪炳,輝煌,多麼,轟轟烈烈呀!


佑啓我後人,咸以正無缺:


佑:


庇蔭,

前人,種樹,後人,乘涼。


傳承,

文王,武王,光明的,聖火,


啟我後人:


為我們,

這一群,子孫,後代,


開啟了,


一條,

正大,光明,圓滿無缺,的大道。


世衰道微,邪說暴行有作:


這樣,

經過了,幾百年,


世運,

又衰微了,道德,也敗壞了,


邪說,

暴行,再度,興起,


這個,

社會,又再次,動盪,不安了。


臣弒其君者有之:


人臣,

犯上,殺君,的事情,發生了,


子弒其父者有之:


孩子,

不孝,甚至,殺父的事情,也有了,


孔子懼,作春秋:


孔子,

為這,日漸敗壞的人心,擔憂,


決定,

要為,這段, 黑暗的,歷史,


留下,

一個,明辨善惡,真實的,記錄,


所以,

孔子,開始,編寫,春秋,


春秋,天子之事也:


春秋,

這個,本是,


史官,

對於,天子,行政,真實的紀錄,


但是,

現在,臣弒其君,


所以,

各國,史官不正,顛倒,黑白,


這個,

歷史,以後,要怎麼交代呢?


所以,


孔子,

冒著,生命的危險,作春秋,


企圖,

分辨,忠奸,還原,歷史,的真相。


是故孔子曰:

因為,這樣,所以,孔子,說:


知我者,其惟春秋乎:


將來,

世人,如果,認識我,


可能,

就是,因為,這一部,春秋吧!


罪我者,其惟春秋乎:


將來,

世人,如果,要怪罪我,


大概,

也是,因為,我這一部,春秋吧!



這一節,


孟子,

想要,告訴,公都子,的是:


聖人,

仙佛,為一大事因緣,來到世間,


往往,

選擇的,都是,最混亂,的時代,


以前,

堯,舜,禹,如此。


商湯,

文王,武王,周公,也是如此。


孔子,

或是,耶穌,也一樣,


寧可,

犧牲,性命,


也要,

背起,自己,真理的,十字架,


就算,

生命,受到威脅,


甚至,

可能,成為,歷史的,罪人,


孔子,

還是,選擇,堅持,做到底,


所以,

孟子,想要,說的,是:


我,

也是,一樣的。


現在,

世人,說我,好辯,


但是,

這個,世界,


永遠,

都會,需要,


一個,


能夠,

為道,堅持,說出,真話,的人吧!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306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