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論語第六,雍也篇,第七章,

論語第六,雍也,第七章,

季氏,使閔子騫為費宰,

閔子騫曰:
善為我辭焉,
如有復我者,則吾必在汶上矣,

閔子騫,
姓閔,名損,字子騫,
孔子學生,小孔子,十五歲,

閔子騫,
小小年紀,就有「孝」行,

蘆衣順母,
寧可,自己,含屈受辱,
也要,保全弟弟,父親和母親,

母在一子單,母去三子寒,

這個,哭聲,
融化了,寒天雪地,
而且,餘音繞樑,迴盪至今,

孔子,說他:

夫人不言,言必有中,

這個人,
性情沉穩,平時,不說話,
但是,只要開口,必定「有道」,

閔子騫,
以其敦厚的「德行」,
名列,「孔門十哲」之一,
與顏回,仲弓,冉伯牛,齊名於世,

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,

季氏:
應該是,季康子,

使:派使,

使:派使者,去請,

費:音唸必,縣名,季氏之邑,

宰:令宰,縣令,縣長,

亂世中,
閔子騫,志,不在此,
或者,並不想成為,季氏家臣,

閔子騫曰:

閔子騫,告訴使者:

善為我辭焉,

請妥善的,幫我辭退了吧!

如有復我者,則吾必在汶上矣!

不要,再徵召我了,
我,不出仕為官的心意,是堅決的,

如有復我者:

復:是一而再,

如果,執意,復又召我,

則吾必在汶上矣!

則:那麼,

我只好學習,伯夷叔齊,
退隱山林,逃到,那汶水之上了,

名利當前,

儒者,君子,修道人,怎麼辦呢?

阿難,
跟世尊,走在路上,

突然,看到了,路旁有一包金子,

世尊,對阿難說,
毒蛇啊!然後,就走過去了,

後面,
來了一個人,
一看到,金子,喜出望外,

拿起,金子,
當他,確認,無誤時,
他覺得,前面那兩個,真是傻子,

可是,沒多久,

官兵,卻追了上來,把他逮補了,

在監獄裡,受盡了苦刑,

也不能,認那個強盜殺人之罪啊,

他才發現,原來,

世尊,那一句,毒蛇啊!,

不是,對阿難說的,是說給他聽的,

見得思義,見利不忘義,

是古今儒學,君子,基本的態度,


感謝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0405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