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

論語第八,泰伯篇,第三章,

論語第八,泰伯篇,第三章,

曾子,有疾,召門弟子曰:

啟予足,啟予手,

詩云:

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

而今而後,吾知免夫!小子!


曾子:

曾子,名參,字子輿,

夏禹後代,春秋,魯國人,

小孔子四十六歲,
十六歲,拜入孔子門下,

魯哀公,十六年,
孔子去世,曾參,二十七歲,
事若父喪,而無服,守孔子墓,

三十八歲,
武城大夫,聘曾參為「賓師」,
設教,於武城,

曾參,五十歲時,
齊,聘以相,
楚,迎以令尹,
晉,迎以上卿,皆,不應命,

六十歲,
與子夏,段干木等,
設教於,「西河一帶」,

享年,七十一歲,
以「孝」聞名,
著有,大學,孝經,傳世,

曾子,
嫡傳,孔子之道,以傳子思,
子思,又傳孟子,此為「道統」,
世稱,「宗聖」,

孔子,
顏回,曾參,子思,孟子,
道統之傳承者也,世稱「聖」人,

孔門,
弟子三千,賢者,七十二,
皆稱賢,不稱聖者,概未入聖流也,

曾子,有疾,

曾子,自知,病重,

召門弟子曰:

召集,門生,弟子,最後的,說話:

啟予足,啟予手,

啟:開啟,

請大家,

幫我,把被子,翻開來,

並且,

好好的,看看,我的腳,

也,好好的,看看,我的手,


我的老師,告訴我:

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

孝,之始也,


詩云:

詩經上說:

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

戰戰兢兢:

戰戰:恐懼的,警戒的樣子,

兢兢:謹慎的,小心的樣子,

如臨深淵:

好像是,面臨,萬丈的深淵,

如履薄冰:

好像是,走在,冰層較薄的河面,


而今而後,吾知免夫!小子!

而今而後:

從今,開始,乃至,以後,

吾知免夫!

現在,我知道,

我這個,

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的心,

從此,以後,

我可以,把它,放下了,

小子!

同學們:

看看我的腳,再看看我的手,

多少年來,

我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

現在,

我要,放下的,

這,正是,

你們,將要,承擔的啊,

愛惜,此身,善用,此生,啊!


感謝,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-0605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