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語十一,先進篇,第二十五章,

論語十一,先進篇,第二十五章,


子路,曾晳,冉有,公西華,

侍坐, 


子曰:

以吾一日長乎爾,毋吾以也, 


居,則曰:不吾知也,

如,或知爾,則,何以哉?


子路,率爾,而對曰:


千乘之國,


攝乎,大國之閒,

加之,以師旅,因之,以饑饉, 


由也,為之,

比及三年,可使有勇,且知方也, 


夫子,哂之,


求,爾何如?


對曰:

方,六七十,如,五六十,


求也為之,

比及三年,可使足民,


如其,禮樂,以俟,君子,



子路,曾晳,冉有,公西華,

侍坐, 


有一天,

子路,曾點,冉有,公西華,


幾個,弟子, 

悠閒的,陪著,孔子,閒坐,


子曰:


孔子,藉機會,跟大家,聊聊天,

孔子,説:


以吾一日長乎爾: 


因為,我,

稍微,比你們,長了一些年歲,


毋吾以也:


現在,


讓我們,稍微,

拉近一下,這個,歲月的距離,


讓,我們,

像是,平輩,像是,朋友,一樣,


居,則曰:


有些人,

私底下,閒居的時候,常常感嘆:


不吾知也:


這,上位的,

怎麼,都不知道,我的才華呢?


如,或知爾:


那麼,如果,

有人,能發現你,能賞識你,時,


則,何以哉?


機會來了,

那麼,你,又能做些什麼呢?


子路,率爾,而對曰:


子路,是個直腸子,

率先,坦率的,回答孔子,說:


千乘之國:


擁有,一千輛,兵車,的國家,


攝乎,大國之閒:


夾在,大國之間,

常常,受到,各大國的脅迫,


加之,以師旅:


常常,

淪為,各大國,爭戰,的戰場,


因之,以饑饉:


穀,不熟,曰:饑,

菜,不熟,曰:饉,


因為,

戰亂,連年,


所以,

農作物,都無法耕作,無法收成,


人民,

同時,受著戰亂,和,飢餓之苦,


由也,為之:


這樣的,國家,

讓我,子路,來執政管理,


比及三年,可使有勇,且知方也:


比及三年:

經過,三年以後,


可使有勇:

我能,使百姓,驍勇,善戰,


且知方也:

而且,找到,富國之策,


使百姓,

可以,完全,脫離,挨餓之苦,


夫子,哂之,


孔子,

聽完,子路之志,淡淡的,微笑,


求,爾何如?


冉有,你呢?

你,怎麼樣?換你,說說看,


對曰:

冉有,就,回答老師,說:


方,六七十,如,五六十:


方:面積,


一個,

長,六七十里地,

寬,五六十里地,的小國,


求也,為之:


有機會,

讓我,冉求,執政,管理的話,


比及三年,可使足民,


經過,三年後,


我,一定,可以,

使這個國家的百姓,豐衣,足食,


如其,禮樂,以俟,君子:


不過,


教民,禮樂,

這個,部分,我就,沒有把握了,


要看,

我, 是不是,有機會,


邀請到,像老師,這樣的君子,



第二十五章,篇幅,較長,


我們,

分成,三次,學習,


今天是,之一,明天,再續,


同學們,


我們,

是否,也感慨,世人,之不知我?


那麼,

我們,認識我們自己嗎?


這輩子,

我們要的是什麼?我們將往哪裡去?


俗語,云:

三年,知進退,十年,見高低,


我們,是否,也有,


一個,

三年,春,三年,夏,三年,秋,


十年,見高低,的計畫呢?


我們,是否,也有,治國之志,


像,子路一樣,


讓百姓,免於,恐懼,

讓百姓,豐衣,足食,的志向呢?


當然,

除了,豐衣,足食,


冉有,


又,加了一項,

想做,但,不一定,做得到的事,


那就是,教民,禮樂, 

提升,百姓,精神,生命的層次,


格物,致知,誠意,正心, 

修身,齊家,治國,平天下,


為政,不一定,從政,


治國,平天下,

還得,從,修身,齊家,開始,


而,修身,齊家,的基礎,


一定是,建立在,

格物致知,而,誠意正心,的上面,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-1021,未完,待續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