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論語,先進篇,第二十五章之二,

論語,先進篇,第二十五章之二,


赤,爾何如?


對曰:

非曰能之,願學焉,


宗廟之事,

如會同,端章甫,願為小相焉,


點,爾何如?


鼓瑟希,鏗爾,舍瑟而作,


對曰:

異乎,三子者,之撰,


子曰:

何傷乎?亦,各言其志也,


曰:

莫春者,春服,既成,

冠者,五六人,童子,六七人,

浴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,


夫子,喟然歎曰:吾與點也,



赤,爾何如?


孔子,接著問,公西華,


赤,

你呢,如何?你來,說說看,


對曰:

公西華,恭敬的,回答說:


非曰能之,願學焉:


關於,


教民,禮樂,的事,

我,雖不敢說,我,能做得到,


但是,我願意,

把它,當作我,一生學習的方向,


宗廟之事:


我願意,


在國家,宗廟,

各種,祭祀,外交,的禮樂之中,


如會同:


大的,像是,外交,

各國諸侯,進行盟會,的大典,


端章甫:


端:玄端,禮服也,

章甫:禮帽也,


小的,像是,禮服,禮帽, 

上朝的服裝,儀容等,禮樂的細節,


願為小相焉:


我願意,

作為,司儀,做個,小小的助禮官,


點,爾何如?


最後,


孔子,詢問,

正在,鼓瑟的,曾點,


鼓瑟希,鏗爾,舍瑟而作:


曾點,

沒有,馬上,回答,


只是,

瑟聲,漸稀,漸慢,漸輕,


終於,

一聲,鏗然,收音,而止,


曾點,

放下,琴瑟,站了,起來,


對曰:

回答,孔子說:


異乎,三子者,之撰,


我的,志向,

跟前面,三位同學,不太一樣,


子曰:

何傷乎?亦,各言其志也,


孔子說:

那,有什麼關係呢?


不過是,

每個人,談談,自己的志向,罷了,


曰:

於是,曾點說:


莫春者:


莫春:暮春,三月也,

春的氣息,已經,非常濃厚了,


春服,既成:


大家,

都脫去了,寒冬,厚重的外套,


換上了,

春天,輕便的衣服,


冠者,五六人,童子,六七人:


冠者:二十歲,

童子:未滿十六歲,


一群,年輕人,帶著,幾個孩童,


浴乎沂:


高興的,

在那,沂河裡,游泳,戲水,


風乎舞雩:


舞雩:

是山上,用來,祭天求雨的高台,


游泳,戲水後,

一群,孩子,又跑到,山上去,


在祭天,求雨的高台上,


吹風,乘涼,

眺望,山下,魯國,美麗的山河,


詠而歸:


當太陽,慢慢的,西下,

暮色中,


一群,孩子,

才又,歌詠著,踏上了,回家的路,


夫子,喟然歎曰:


聽到了,曾點的話語:

孔子,長嘆了,一口氣,說:


吾與點也:


我,真是,喜歡,

點,你現在,所描述的,世界啊!


論語,十一,

先進篇,第二十五章,之二,


讀,此章之二,


發現,

之一,就像是,一個,鋪陳,


這,師徒,的對話,

就像是,孔子,大同世界的階梯, 


上了,一層,又一層,


從,如何,

讓百姓,免於戰亂,免於恐懼,


再到,如何,

讓百姓,豐衣,足食,免於飢餓,


然後,導之禮樂,

讓百姓,安樂,祥和,回歸自然,


這真是,

一篇,美好的對話呀,


這,也是,

先進篇,的結語,


先進,的方向,儒學,的宗旨,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-1022, 未完待續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