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

中庸證釋,第五章,第一節,

中庸證釋,第五章,第一節,


子曰:

道其不行矣夫!

子曰:

道之不行也,我知之矣,

知者過之,愚者不及也,

道之不明也,我知之矣,

賢者過之,不肖者不及也,

人,

莫不飲食也,鮮能知味也,



孔子,

繼續,談,行道,


子曰:

孔子,感嘆的說:


道,其不行矣夫!


這個,道,

難道,已經,無人能行了嗎?


子曰:

孔子,靜默了一下,繼續說:


道之不行也,我知之矣:


道之不行也:

道,為什麼,無人能行呢?


我知之矣:

我,知道了,我,發現了,


知者,過之:

很多人,自以為是的, 把道看輕了,


愚者,不及也:

不知道的,又離道,太遠了,


道之不明也,我知之矣:


道之不明也:

道,為什麼,不能夠普及呢?


我知之矣:

我,知道了,我,發現了,


賢者過之,不肖者不及也:


賢者,過之:


做的到的,

以為,道,太簡單,太平常了,


不肖者,不及也:


做不到的,

又以為,道,太特別,太困難了,


這,就好像是,


人,莫不飲食也,鮮能知味也:


人,莫不飲食也:


只要,

是人,沒有,不需要,飲食的,


鮮能知味也:


鮮:

鮮少的,很少,很少的,


卻是,

沒有,幾個人,


能夠,在飲食中,

嚐到,食物,真正的,滋味的,



道,


為什麼,

不能夠,在我們的身上,彰顯呢?


第一個原因,

當然是,不知道,有道,


愚者,不及,


第二個原因是,知而不行,


知者過之,

很多人,自以為是的, 把道看輕了,


修道人,

知而不行,謂之,過,


我們,


都,知道,

道,很好,道,也很重要,


可是,


生活中,

我們,把道,擺在,第幾順位呢?


我們,

總是,用種種的,理由,


把這個,

性命的,道,擺在,最後的順位,


這個,

叫做,智者過之,愚者不及,


孔子,又說:


大道,

為什麼,不能夠普及呢?


不肖者,不及:


修道,

辦道的人,本身,不在道中,


我們,講道,

但是,本身,不一定,行道,


道,

在,行者的身上,


很多人的道,


始終是,

自己的,執著,妄想,


並不是,

天心,本性,本來如是,的道,


不肖者不及:

我們,這是,把道,辦錯了,


賢者過之:


素隱,行怪,

著形著相,神通法術,左道旁門,


道本自然,


但是,

有很多,辦道者的道,並不自然,


所以,

孔子,用飲食為例,


飲食,

是最稀鬆平常的,


但是,

不能,太過,也不能,沒有,


我們,

都注意過,自己的飲食了嗎?


是不是,太過呢?

又或者是,不及呢?


我們,


有聽過,

有人說,我沒辦法,控制我自己嗎?


我們,

想一想,這個身體,是誰的?


誰,

是,這個身體,的主人呢?


飲食,重要嗎?


問題是:

我們,重視,飲食嗎?


我們,

每天,每餐,有好好的飲食嗎?


看看,我們,

把身體,照顧成,什麼樣子了?


從,飲食,


我們,

是不是,可以,看到,


自己,

生活,的態度,修道,的樣子呢?


孔子,說:

人,莫不飲食,鮮能知味也,


我們,

能在,每一口,食物中,


品嚐,

每一口食物,的,真滋味嗎?


每一口,

都是,一個,全新的感受嗎?


這個,就叫做,清靜,

這個,就叫做,生活,


這個,就叫做,活在當下

這個,就叫做,有道,


道,

應該,在我們的身上,彰顯,


這樣,才叫做,修道,


引導別人,發現,道,


讓道,

在每個人的身上,自然彰顯,


這個,就是,辦道,


人,在道中,道,在人中,


這個,

就是,中庸之道,率性之道,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0828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