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

中庸證釋,第五章,第三節,

中庸證釋,第五章,第三節,


君子之道四,丘未能一焉。

所求乎,子以事父,未能也;

所求乎,臣以事君,未能也;

所求乎,弟以事兄,未能也;

所求乎,朋友先施之,未能也。

庸德之行,庸言之謹;

有所不足,不敢不勉;

有餘,不敢盡。

言顧行,行顧言,君子胡不慥慥爾。



君子之道四:


一個,

有道的,君子,


一個,

正道而行,修道,辦道的人,


有四件,

非常,重要的,道行,德性,


孝,悌,忠,信,


丘未能一焉:


但是,

到現在,為止,


我孔丘,

慚愧的,一件,也沒能夠做好,


一、做為人子的,孝:


所求乎:

我,想要,


子以事父:


做一個,

孝子,孝順,我的父母,


未能也:

但是,我卻,做不到,


樹欲靜而風不止,

子欲養而親不待。


二,作為臣子的,忠,


所求乎:

我,想要,


臣以事君:


做一個,

忠臣,善事,我的君上,


未能也:

但是,我卻,做不到,


總為浮雲能蔽日,

長安不見使人愁。


三,作為弟弟的,悌,


所求乎:

我,想要,


弟以事兄:


做一個,

弟弟,親愛,我的哥哥,


未能也:

但是,我卻,做不到,


獨在異鄉為異客,

每逢佳節倍思親。


四、作為朋友的,信,


所求乎:

我,想要,


朋友,先施之:


做一個,

能夠,照顧朋友,的朋友,


未能也:

但是,我卻,做不到,


孤帆遠影碧空盡,

惟見長江天際流。


庸德之行:


庸:

常而不變,變而有常,


庸德:


人之常德:

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,


庸德之行:


道,不遠人,

道,在,日用尋常,


三綱,五常,五倫,八德,


孝、悌、忠、信、

禮、義、廉、恥、


庸言之謹:


論語,學而篇,第三章,


子曰:

巧言,令色,鮮矣仁,


論語,里仁篇,第二十四章:


子曰:

君子,欲訥於言,而敏於行。


論語,顏淵篇,第三章:


司馬牛,問仁:


子曰:

仁者,其言也訒。


修道人:


齋莊中正,

循規蹈矩,莊嚴肅敬,靜默凝神,


有所不足:

還沒,做到,還沒有,做好的,


不敢不勉:

不敢,懈怠,不敢,不勤勉,


有餘:

行有餘力,做得不錯的事,


不敢盡:

不敢,自滿,不敢,自以為是,


精益求精,

百尺竿頭,要能,更進一步,


白日依山盡,黃河入海流,

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


言顧行,行顧言:


論語,里仁篇,第二十二章,


子曰:

古者言之不出,恥躬之不逮也。


論語,憲問篇,第二十一章,


子曰:

其言之不怍,則為之也難。


憲問篇,第二十七章:


曾子曰:

君子,思不出其位。


憲問篇,第二十八章:


子曰:

君子,恥其言,而過其行。


論語,為政篇,第二十二章,


子曰:

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

大車無輗,小車無軏,其何以行之哉?


修道人,

要能,知行合一,言行相顧,


君子胡不慥慥爾:


一個,君子,

一個,真正的,修道人,


胡不慥慥爾:

無時無刻,無不努力,精進不已,


慥慥爾:

於此,精進,精進,於此,


我們,

修道,修什麼?


儒者:

君子,之道,是什麼?


上一節,


孔子,講,

道在自身,身外無道,


這一節,


孔子,講,

道在日用,道在尋常,


君子之道:

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。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0830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