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上篇, 第九章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上篇,


第九章,


孟子曰:

伯夷,

非其君不事,非其友不友。

不立於惡人之朝,不與惡人言。

立於惡人之朝,與惡人言,

如以朝衣朝冠坐於塗炭。

推惡惡之心,

思與鄉人立,其冠不正,

望望然去之,若將浼焉。

是故諸侯雖有善其辭命而至者,不受也。

不受也者,是亦不屑就已。

柳下惠,

不羞污君,不卑小官。

進不隱賢,必以其道。

遺佚而不怨,阨窮而不憫。

故曰:

爾為爾,我為我,

雖袒裼裸裎於我側,爾焉能浼我哉?

故由由然與之偕而不自失焉,

援而止之而止。

援而止之而止者,是亦不屑去已。

孟子曰:

伯夷隘,柳下惠不恭。

隘與不恭,君子不由也。


孟子曰:

孟子,說:


伯夷:

伯夷,這個人啊,


非其君不事,非其友不友:


如果,

不是,他喜歡的君王,絕不事奉,


如果,

不是,他喜歡的朋友,絕不交往,


不立於惡人之朝,不與惡人言:


不肯,

在他,所厭惡的人,的朝廷,為官,


當然,

也不肯,跟他,所厭惡的人,說話,


立於惡人之朝,與惡人言:


他,認為,

跟,所厭惡的人,同朝為官,說話,


如以朝衣朝冠坐於塗炭:


那就,好像是,

穿著,禮服官帽,卻坐在爛泥巴裡,


推惡惡之心:


如果,再把,

這個,厭惡惡人的心,推而廣之,


思與鄉人立:


假設,

讓他,為官,


那麼,當他,

親民,與百姓,在一起,的時候,


其冠不正:


如果,

碰到,有人,衣冠不整,身體污穢。


望望然去之:


大概,

就要,遠遠的,避開他了吧,


若將浼焉:


好像,

自己,一不小心,就會被他,汙染了,


是故諸侯雖有善其辭命而至者,不受也:


因為,

這樣,所以,


雖然有,

各國的,諸侯,極力的,邀請他做官,


他也,依然,

不肯,接受,不肯,出仕,為官,


不受也者,是亦不屑就已:


那麼,

到底,為什麼,不肯接受呢?


實在是,因為,

在他的,心中,看不起,這些人啊,


柳下惠:


再來,

我們,談一談,柳下惠,這個人吧,


不羞污君,不卑小官:


他不會,

以事奉,不好的國君,為恥,


更不會,

去在乎,自己,官位,的大小,


進不隱賢,必以其道:


讓他,

出仕,為官,


不論,

選賢,舉能,做人,做事,


他總是,

不藏私,直道而行,全力以赴。


遺佚而不怨:


即使,

被人,罷免,被君王,遺棄了, 


但是,

他的,心中,一點埋怨,也沒有,


阨窮而不憫:


即使,

遭受,困窮,處在,惡劣的環境,


但是,

他的,心中,絲毫,也不擔憂,


故曰:

他,總是,這樣說:


爾為爾,我為我:


你是你啊,我是我,


雖袒裼裸裎於我側:


如果,

我的心,清淨,光明,


就算是,


有個,

女子,在我面前,脫了,衣服,


或是,

赤裸了,身體,躺在,我的身邊,


爾焉能浼我哉?


難道,

我就要,心動,受她的誘惑了嗎?


故由由然與之偕而不自失焉:


所以,

這樣,的人,


當他,為官,

親民,跟百姓,在一起的時候,


他可以,

跟百姓,隨意,和諧的,相處,


就算是,

跟人,勾肩,搭背,


他也,

依然,不會,迷失了,他自己,


援而止之而止:


當他,

想要,辭退,的時候,


如果,

有人,挽留他,他就會,留下。


援而止之而止者,是亦不屑去已:


那麼,

到底,為什麼?


當別人,

挽留他,他就,願意,留下了呢?


那是,

因為,他有,一股傲氣,


他認為,

這個事,我不做,還有誰,能做呢?


孟子曰:

孟子,最後,評論說:


伯夷隘:


伯夷,

這樣,的道,太狹隘了,


柳下惠不恭:


柳下惠,

這樣,的道,又有些,太傲氣了,


隘與不恭,君子不由也:


不論,

太狹隘,或是,太傲氣了,


過猶不及,

這個,都不是,君子,的選擇啊。



同學們:


君子,中庸而行。


中也者,天下之大本也,

和也者,天下之達道也,


致中和,天地位焉,萬物育焉。


孔子,聖之時者也。


一個,聖人,

總是,知天時,用地利,盡人和,


易經,

一陰,一陽,之謂道。


看看,

這世間,這萬物,


總是,

陰陽,並存,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,


我們,

不能,只喜歡白天,不喜歡晚上,


不能,

只喜歡,晴天,不喜歡,下雨,


不能,

只喜歡,年青,而不喜歡,老成,


這是,

人類,發展中的一個問題,


如果,

只求,其利,而不在意,其害。


有一天,

總要去,面對,害,的問題,


人類,

為了,追求,更多的,方便,


看看,

我們,正在,做些什麼?


要不要,

想一想,將來呢?


我們,

會不會,正在,


開著,

一部,已經,失控的車呢?


我們,

還有,煞車,的能力嗎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102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