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 第二章,之一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


第二章,之一,


孟子將朝王,王使人來曰:

寡人如就見者也,有寒疾,不可以風。

朝,將視朝,不識可使寡人得見乎?

對曰:

「不幸而有疾,不能造朝。」

明日,出吊於東郭氏。

公孫丑,曰:

昔者辭以病,今日吊,或者不可乎?

曰:

「昔者疾,今日愈,如之何不吊?」

王使人問疾,醫來。

孟仲子對曰:

昔者有王命,有采薪之憂,不能造朝。

今病小愈,趨造於朝,我不識能至否乎。

使數人,要於路,

曰:「請必無歸,而造於朝!」

不得已,而之,景丑氏,宿焉。

景子曰:

內則父子,外則君臣,人之大倫也。

父子主恩,君臣主敬。

丑見,王之敬子也,未見,所以敬王也。

曰:

惡!是何言也!

齊人,無以仁義與王言者,

豈以仁義為不美也?

其心曰:

是何足與言仁義也,云爾,

則不敬,莫大乎是。

我,非堯舜之道,不敢以陳於王前,

故齊人莫如我敬王也。



孟子將朝王:


孟子,

準備,前去,拜見,齊宣王,


王使人來曰:

剛好,齊宣王,派人來,說:


寡人如就見者也,有寒疾,不可以風:


寡人,

本來,想要去見你,


但是,

因為,感冒了,不能夠,再受風寒,


朝,將視朝,不識可使寡人得見乎?


如果,

你願意,來看我,我也會,抱病上朝,


不知道,

先生,您,會來看我嗎?


對曰:

孟子,對著來使,說:


「不幸而有疾,不能造朝。」


剛好,

我也,不太舒服,今天,就不去上朝了,


明日,出吊於東郭氏:


第二天,

東郭先生,有喪,孟子準備前往弔唁,


公孫丑,曰:

學生,公孫丑,勸孟子,說:


昔者辭以病,今日吊,或者不可乎?


昨天,

您,推說,有病,不上朝,


今天,

卻又,跑去,弔唁,


這樣,

恐怕,不太好吧?


曰:

孟子,說:


「昔者疾,今日愈,如之何不吊?」


昨天,生病,

今天,好了,怎麼不可以去弔唁呢?


所以,

孟子,就出門了,


王使人問疾,醫來:


孟子,

才剛走,沒多久,


宣王,派人,

帶了,醫生,前來探望,孟子的病,


孟仲子對曰:


孟子的,

堂兄弟,孟仲子,趕緊,接待使者,


並且,

告訴,使者,說:


昔者有王命,有采薪之憂,不能造朝:


昨天,

王命,召見,本來,想要,上朝去,


但是,

因為,剛好,身體,微恙,


所以,

就沒有,趕去,上朝了,


今病小愈,趨造於朝,我不識能至否乎:


今天,

早上,我看他,病,才剛好,


就急急的,出門去了,


應該是,

已經,上朝,去了吧,


我也,

不知道,現在,已經,到了沒有,


使數人,要於路:


另外,趕快,

派了,幾個人,去路上,攔住孟子:


曰:「請必無歸,而造於朝!」


來人,

轉告,孟子,說:


千萬,

不要,再回來了,趕快,上朝去吧,


不得已,而之,景丑氏,宿焉:


但是,

孟子,還是,不想去,上朝,


所以,

就跑去,拜訪,齊國大夫,景丑,


到了,晚上,

孟子,就客住在,景丑,的家裡,


景子曰:


景丑,

了解了,孟子,的行徑,以後,


景丑,

很不以為然,所以,景丑,說:


內則父子,外則君臣,人之大倫也。


君子,

在家,要有,父子之親,


君子

出外,則是,要講,君臣之義。


這是,

我們,做人的,基本,道理,


父子主恩,君臣主敬:


家庭,

父子,之間,是以,親親為主,


朝中,

君臣,相處,則是以,禮敬為先,


丑見:


今天,

這個,事情,我所看到的,是:


王之敬子也,未見,所以敬王也:


我王,

多麼,敬重你啊,


可是,

我卻,看不見,你對我王的敬重啊,


曰:

孟子,說:


惡!是何言也!


欸,

不是的,不是,這樣的,


怎麼,

可以,這麼說呢?


齊人,無以仁義與王言者:


我看,

你們,齊國,的大夫,


沒有,

一個人,願意,去跟,你們的王,


談論,

關於,仁義之道,聖王,明君之德,


豈以仁義為不美也?


難道,

這是,因為,仁義之道,不好嗎?


其心曰:


我想,

應該,不是這樣吧,


而是,

因為,在你們的心裡,這樣想:


是何足與言仁義也:


像王,

這樣,一個,王,


如果,

我去,跟他,談論,仁義之道,


那個,

就像,對牛彈琴,又有什麼用呢?


云爾:


如果,

臣子,的心裡,真是,這樣想。


則不敬,莫大乎是:


那麼,

這個,才是,


臣子,

對於,君王,真正的,不敬啊!


我,非堯舜之道,不敢以陳於王前:


你看,

像我,這個人,


我卻,

一直,不是,這樣啊,


我的,內心,

敬重,大王,有如,堯舜,


所以,


如果,不是,

堯舜的,聖王之德,仁義之道,


我可,

從來,不敢,


拿來,

提供,給大王,跟大王討論啊,


故齊人莫如我敬王也:


所以,

關於,這一點,


我看,

你們,齊國的,大夫,


恐怕,

沒有,一個,


能夠,

比我,更尊重,你們的國王吧,



本章,

因為,章句,較長,


所以,

後學,只好,分成,兩段,


本節,


孟子,

顯然,有點,倦勤,不想,見宣王。


大概是,

因為,齊宣王, 


只是,

喜歡,王道,卻又,不願意行動吧,


然後,

又看著,滿朝的,文武,大臣,


也都,

只是,附和著,宣王,的喜好,


竟然,

沒有,一個人,對於王道,有所建言,


所以,

孟子,告訴,景丑,說:


什麼,

才是,真正的,敬君呢?


首先,

就是,我們的,內心裡,


到底,


我們把,

我們的,君王,看做,什麼樣子了?


如果,

臣子,根本,就把君王,看扁了,


那麼,

請問,這樣,還會有什麼尊敬呢?


有關於,

孟子的,這個,論點,


我們,

身為,大臣,或是,做為,幹部,


應該要,

好好的,面對自己,檢查一下了,


請問,

在我們的,聽話,配合,的裡面,


是不是,

也有,那麼,一部分,


其實,


早就,

已經,把自己的,主子,看扁了呢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104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