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 第三章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下篇,


第三章,


陳臻問曰:

前日於齊,王餽兼金一百而不受;

於宋,餽七十鎰而受;

於薛,餽五十鎰而受。

前日之不受是,則今日之受非也;

今日之受是,則前日之不受非也。

夫子必居一於此矣。

孟子曰:

皆是也。皆適於義也。

當在宋也,予將有遠行。行者必以贐,

辭曰:餽贐。予何為不受?

當在薛也,予有戒心。

辭曰:聞戒。故為兵饋之,予何為不受?

若於齊,則未有處也。

無處而餽之,是貨之也。

焉有君子而可以貨取乎?



陳臻問曰:

孟子的學生,陳臻,問老師,說:


前日於齊,王餽兼金一百而不受:


兼:是雙倍,

兼金:是高價值,優質的金子,


一百:

就是,一百鎰,


古時,

一鎰,稱為一金;一金,是二十兩。


餽:

是,餽贈,贈送。


以前,

我們,在齊國,的時候,


齊宣王,

準備了,兼金,一百鎰,要送給您,


您,婉拒了。


於宋,餽七十鎰而受:


在宋國,

宋王,送您,七十鎰,您,接受了,


於薛,餽五十鎰而受:


在薛國,

薛王,送給您,五十鎰,您也,接受了,


前日之不受是,則今日之受非也:


如果,

您,以前,不接受,是,對的,


那麼,

您後來的,接受,就是,錯的,


今日之受是,則前日之不受非也:


如果,

您,今天的接受,是對的,


那麼,

以前,您的不接受,就會是,錯的,


夫子必居一於此矣:


我想,

恐怕,這個,事情,


老師,

必定,有一個部分,是做錯了吧?


孟子曰:

孟子,笑笑的說:


皆是也。皆適於義也:


其實,

受,與不受,都是,對的,


因為,

這些,全都是,合乎義理的,


當在宋也,予將有遠行。行者必以贐:


當我,

在宋國,的時候,


宋王,

知道,我正在,準備,遠行,


所以,

派人,為我,送來旅費,


辭曰:餽贐。予何為不受?


這是,平常,

朋友,遠行時,所行的,餽贈之禮,


我,怎麼能夠,不接受呢?


當在薛也,予有戒心:


當我們,

在薛國,的時候,


那時候,

聽說,有人,想要,謀害我,


薛王,

知道了,以後,感到不安,


辭曰:聞戒。故為兵饋之,予何為不受?


所以,

派人,送了,錢來,


讓我,

趕快去,購買,一些兵器,防身,


這樣,

我又,怎麼,能夠,拒絕呢?


若於齊,則未有處也:


但是,

我們,在齊國,的時候,


一切,

安然,無事,


沒有,

任何,這些,狀況,或是,處境,


無處而饋之,是貨之也:


如果,

沒有,什麼原因,


但是,

卻要,送我,很多的金錢,


那麼,

這個,就是,想要,收買我了,


焉有君子而可以貨取乎?


哪裡,

會有,一個,君子,


像是,

市場的,貨物,一樣,


讓人,

可以,用錢,交易,收買的呢?



同學們,

君子,有九思,見得,思義。


本章,

就是,我們,儒者,收錢的態度,


如果,

它是,合乎義理的,千金可受,


如果,

它是,不合乎義理的,分文不取,


金錢,

本身,並沒有,對與錯,


是與非,

並不是,以金錢的數量,來決定的,


那麼,

這個,決定,是在,哪裡呢?




我們,

大家,做為,功課。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106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