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

孟子,萬章章句,上篇, 第七章,

孟子,萬章章句,上篇,


第七章,


萬章問曰:

人有言:伊尹以割烹要湯,有諸?

孟子曰:

否,不然。

伊尹耕於有莘之野,而樂堯舜之道焉。

非其義也,非其道也,

祿之以天下弗顧也;系馬千駟弗視也。

非其義也,非其道也,

一介不以與人,一介不以取諸人,

湯使人以幣聘之,

囂囂然曰:

我何以湯之聘幣為哉?

我豈若處畎畝之中,由是以樂堯舜之道哉?

湯三使往聘之,既而幡然改曰:

與我處畎畝之中,由是以樂堯舜之道,

吾豈若使是君為堯舜之君哉?

吾豈若使是民為堯舜之民哉?

吾豈若於吾身親見之哉?

天之生此民也,

使先知覺後知,使先覺覺後覺也。

予,天民之先覺者也;

予將以斯道覺斯民也。

非予覺之,而誰也?

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婦有不被堯舜之澤者,

若己推而內之溝中。

其自任以天下之重如此,

故就湯而說之以伐夏救民。

吾未聞枉己而正人者也,

況辱己以正天下者乎?

聖人之行不同也,

或遠或近,或去或不去,歸潔其身而已矣。

吾聞其以堯舜之道要湯,末聞以割烹也。

伊訓曰:

天誅造攻自牧宮,朕載自亳。




萬章問曰:


萬章,

追根究柢,繼續的,追問:


人有言:伊尹以割烹要湯,有諸?


民間,

有人,傳說:


商朝,

宰相,伊尹,


因為,

有一套,切菜,烹調的好手藝,


所以,

才能,獲得,湯王的,喜愛和信任,


請問,

這個,真的,是這樣嗎?


孟子曰:

孟子,笑笑的,說:


否,不然:

不是,當然,不是這樣。


伊尹耕於有莘之野,而樂堯舜之道焉:


伊尹,

本來,在有莘國的田野,耕作,


本身,

是一個,喜歡,堯,舜之道的人,


非其義也,非其道也:


有人,

要他,做事,


如果,

不合乎義理,不合乎堯舜之道,


祿之以天下弗顧也;系馬千駟弗視也:


就算是,

把天下,當作俸祿,


他也,

不會,回頭,去看一下,


幾千匹的馬,

拴在那裡,當作禮物,送給他,


他也,一樣,

連看,都不肯,看上一眼,


非其義也,非其道也:


當他,

做事,的時候,


如果,

不合乎義理,不合乎堯舜之道,


一介不以與人,一介不以取諸人:


他是,

一絲,一毫,也不肯讓步,


或者,

就算是,一絲一毫,的好處,


他也,

絕對,不肯,佔人家的便宜,


湯使人以幣聘之:


當時,


湯王,

派人,準備了,重金,去禮聘他,


囂囂然曰:


他,

一派,逍遙,


悠然,

自在,瀟灑,無視的,說:


我何以湯之聘幣為哉?


我拿,湯王的這些重金,聘禮,

做什麼呢?


我豈若處畎畝之中,由是以樂堯舜之道哉?


難道,

我在,這田野裡,耕田,


追隨著,

堯舜之道,沒有讓我,更快樂嗎?


湯三使往聘之,既而幡然改曰:


但是,

湯王,不死心,


還是,

三番,兩次的,派人,前往邀請,


最後,

伊尹,終於,受到了,感動,


然後,

改變了,他的心意,說道:


與我處畎畝之中,由是以樂堯舜之道:


與其,

我自己,一個人,


在這,

田野之中,享受著,堯舜之道,


吾豈若使是君為堯舜之君哉?


我,

又,為什麼,


不去,

讓湯王,成為一個堯舜之君呢?


吾豈若使是民為堯舜之民哉?


我,

難道,不希望,


讓這,

天下,百姓,成為堯舜之民嗎?


吾豈若於吾身親見之哉?


我與其,

在書上,在歷史裡,看到堯舜之道,


我何不,

把這個,美好的,堯舜之道,


讓祂,

實現,出來,


好讓,

自己,也能夠,


親眼,

看一看,這個,堯舜的盛世呢?


天之生此民也:


更何況,


上天,

造下,萬物,生養,萬民,


使先知覺後知,使先覺覺後覺也:


難道,不是,

要讓,那些,能夠,先明白的人,


讓他們,

去告訴,那些,還不明白的人嗎?


難道,不是,

要讓,那些,先醒過來的人,


讓他們,

去喚醒,那些,還沒醒過來的人嗎?


予,天民之先覺者也:


我是,

上天,的孩子裡面,


一個,

能夠,先明白,先醒過來的人,


予將以斯道覺斯民也:


我應該,

用這個,堯舜之道,


來喚醒,

這天下,所有,尚未覺醒的人吧,


非予覺之,而誰也?


如果,


像我,

這樣,明白,覺醒的人,


不去,

做這個,喚醒,的工作,


那麼,

這個,天下,


我還,

能夠,請誰,去喚醒呢?


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婦有不被堯舜之澤者:


現在,

這樣,想來,


這個,

天下的,人民,百姓,


之所以,

還不能,受到,堯,舜,的恩澤,


這個,

全是,我的罪,我的錯了,


若己推而內之溝中:


這個,

感覺,就好像是,


是我,

把他們,推進了,江河,苦海裡了,


其自任以天下之重如此:


伊尹,

正是,因為,這樣,


所以,


才去,

把這個,天下的重擔,承擔起來的,


故就湯而說之以伐夏救民:


所以,


伊尹,

一到了,湯王,的面前,


立刻,

就,主張,討伐夏桀,


力勸,湯王,

出兵,以拯救,天下百姓,出離水火。


吾未聞枉己而正人者也:


我,

從來,不曾,聽過,


有人,

自己,本身,不端正,


而能,

端正,家人,端正,朋友的,


況辱己以正天下者乎?


更何況,

是一個,想要,匡正天下的人,


如果,

自己,本身,不端正,


那麼,

他又,憑什麼,


想去,

端正,這個,天下的人呢?


聖人之行不同也:


聖人,

對於,道,的表現,


也許,


因為,

時空,環境的不同,而,不一樣,


或遠或近,或去或不去,歸潔其身而已矣:


但是,

不論是,過去,或是現在,


不論,

他們,是,


選擇,

出仕,為官,或是,隱居山林,


他們,

始終,都有,一個共通點,


他們,

一定,都是,潔身自愛,


覺醒,

有道,而且,永遠,正道而行。


吾聞其以堯舜之道要湯,末聞以割烹也:


我,

淺陋,只知道,


伊尹,

曾用,堯舜之道,來輔佐,商湯王,


實在,

不曾,聽過,


伊尹,

竟是,一個好廚師,


因為,

能夠,煮得,一手好料理,


所以,

才會,受到,商湯王的喜愛,


伊訓曰:

書經,伊訓篇,記載:


天誅造攻自牧宮,朕載自亳:


伊尹,

自己,親口,所說的:


天意,

想要,誅伐,夏桀,


這一切,

就要,從發兵,攻打,夏桀開始,


這個,

重大的,決定,


從我,

一進入,商,的都城,亳,


決心,

輔佐,湯王,的那一刻,就開始了,


我希望,

讓湯王,能夠,成為,今之堯舜,


這是,


唯一,

讓我,出仕,為官,想要做的事啊!



關於,

民間,的傳說,


真是,

千奇,百怪,無所不有,


本章,


透過,

孟子,與萬章,的對話,


提醒,我們,


不可以,

把道聽塗說,當做,學問,真理,


尤其是,

我們,現在,的時代,


更是,

一個,萬教齊發,的時代,


一個,

網路,資訊,發達的時代,


有太多,

太多的,假的,錯誤的資訊,


不斷的,


透過,

媒體,經由,各種管道,


進入,

我們的,視聽,和思維,的裡面,


劣幣,驅逐良幣,


假的,

聽的,多了,


我們,

好像,也把它,當成真的了,


這是,

多麼,可怕的,一件事啊,


大家,

都已經,是非不明,真假不分了,


所以,

我們,重讀,經典,


希望,

能夠,在這個,混亂的,世局中,


撥亂,反正,


在黑暗,

風雨中,點一盞,永不熄滅的燈,


為這個,

混濁,的世間,注入,一股清流,


希望,

有朝,一日,


能夠,

河晏,海清,國泰民安,天下太平。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605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