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孟子,盡心章句,下篇, 第十九章,

孟子,盡心章句,下篇,


第十九章,


貉稽曰:稽大不理於口。

孟子曰:無傷也。士憎茲多口。

詩云:憂心悄悄,慍於群小。孔子也。

肆不殄厥慍,亦不隕厥問。文王也。



貉稽曰:

貉稽,說:


稽大不理於口:


我,

認真,做事,


但是,

我實在,管不了,別人的嘴,


孟子曰:

孟子,說:


無傷也:

是啊,那有什麼關係呢?


士憎茲多口:


一個,

有道,的君子,


一個,

認真,做事的人,


也總是,

要受到,很多,很多人,的批評的,


詩云:


詩經,

邶風,柏舟篇,說:


憂心悄悄,慍於群小。


憂心悄悄:


為了,

國家,百姓,內心憂患,


慍於群小:


為了,

推行,正道,


卻也,

惹來,許多,小人,的怨恨。


孔子也:


你知道,這個人,是誰嗎?

孔子。


詩經,

大雅緜篇,也說:


肆不殄厥慍,亦不隕厥問。


肆不殄厥慍:


雖然,

盡心,努力,


卻也,

無法,消除,他的怨氣,


亦不隕厥問:


但是,


還是,

從來,不改變,對他,的禮敬。


文王也:


你知道,這個人,是誰嗎?

文王。


本章,

孟子,的意思,是:


你看,


孔子,

文王,這樣的,聖人,


一樣,

也都,受到批評了,


想想,


我們,

做事,又怎麼可能,不受批評呢?


其實,


我們,

這個,世間,就是這樣,


我們,

不論,怎麼做,


永遠,

也都會,有人,批評,


我們,

是沒有辦法,討好,每一個人的,


尤其是,講利益,


通常,

利於左,就,不利於右,


只要,

利於私,就會,不利於公。


所以,


我們,

大概,只能,選擇,正道而行,


不能,

只講,利益。


那麼,

一個,君子,


一個,

真正,正道而行,的人,


又是,


為什麼,

會受到,那麼多的批評,責難呢?


因為,

需要,分真偽,辨真假。


真金,不怕火。


只有,高溫,


才能夠,

淬煉出,真正的,金子,


如果,

沒有,風浪,


又怎麼,

能夠,顯出,水手的本事呢?


如果,

沒有,黑暗,


我們,

怎麼,顯出,光,的可貴,


如果,

沒有,批評,


我們,

又怎麼,能夠,面面俱到呢?


深山裡,

有一座,香火鼎盛,的大廟,


夜深了,

人潮退去,大殿裡,一片寂靜,


木魚,

心有,不平,看著,菩薩。


木魚,

抱怨的,說:


真是,不公平啊!菩薩。


你我,

本是,同一塊,木頭,


為什麼,


別人,

見到你,就拜,


見到我,

就用,木棒,敲我的頭呢?


菩薩,

微笑,輕輕的,說:


是啊,

你我,本是,同一塊木頭,


可是,

你,還記得嗎?


當初


師傅,

第一眼,看上的,就是你,


但是,


當師傅,

要雕塑你,的時候,


你怕疼,

你總是,千萬個,不願意,


所以,


師傅,

只好,放棄了,


把你,

雕刻個,簡單,模樣。


然後,

你就,成了,木魚,


後來,

師父,選上了我,


當刀,

刻在,我的身上時,真的,很疼,


但是,

我總是,忍著,


因為,

除了,疼痛,


我,

更想,知道,我是誰?


我想,

看看,到底,我能做些什麼?


所以,


我繼續,

忍耐著,千刀,萬刀,的雕琢,


終於,

我看到了,自己的模樣,


我知道,


我將,

成為,一尊,莊嚴的菩薩,


所以,

我依然,繼續,忍耐著,


你看看,


我這,

一身,的裝扮,眉目,髮絲,衣服,


你認為,

這是,怎樣,來的呢?


玉不琢,不成器,

金不煉,不值錢。


雖然,

我們,做好事,


但是,

不一定,每個人,都看得見,


尤其,現在,


我們,

做好事,也不一定,受人讚揚,


甚至,


還要,

受到,別人的污衊,


但是,

就算,這樣,


請問,

我們,要不要,做好事呢?


世間,

混亂,無道,


請問,


我們,

要不要,求道,學道,修道呢?


我們,

修道,辦道,


一定,

要受到,非道者,的批評,反對,


這樣,


我們,

還要不要修,要不要辦呢?


面對,

五濁,惡世,


我們,

是要,同流合污,


還是,


希望,

自己,能夠,出污泥而不染呢?


如果,

我們,還不想,放棄自己,


那麼,

我們,要不要,


接受,

世間人,無情的,批評呢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1129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