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論語第二,為政篇,第九章,

論語第二,為政篇,第九章,

子曰:
吾與回言終日,不違如愚,
退而省其私,亦足以發,回也,不愚,

顏回,
姓顏,名回,字子淵,
小孔子,三十歲,
十四歲,拜孔子為師,終生事師,不曾出仕,

居陋巷,簞食瓢飲,樂道安貧,
人,不堪其憂,回,不改其樂,

孔門十哲之一,居「德行」之首,
聰敏好學,「不二過」,世稱「復聖」,

是孔子一生,最鍾愛的學生,
那一年,顏回,四十歲,
孔子,七十歲,才周游列國回來,
忽然,聞聽,顏回死訊,
孔子,頓失傳承,哀慟不已:
噫!天喪予!天喪予!
這一段師生之情,溢於言表,

子曰:
吾與回言終日,不違如愚,

孔子說,
我跟顏回,都談了一整天了,
但是,從他的嘴裡,
我還聽不到一句,不認同的話,
我以為,顏回是不是,聽不懂呢?

退而省其私,

所以,跟顏回談完話後,
我就仔細的觀察他,有什麼改變?

亦足以發,

我卻發現,
足,是完全的,發,是發揮,
顏回,已經在完美的發揮它了,

回也,不愚,

回啊!這個人,真是有智慧啊!

這就是孔子最喜歡的學生,顏回,

此章,藉助孔子讚嘆顏回,

提醒,

一個為政者,一個領導人,
或者是,一個老師,
應該,謹慎的去「發掘人才」,

而真正的人才,通常,話不多,

他們總是,老實的在做事,
雖然,讓人看起來,有點笨,
可是,他們做的事,一點都不笨,

知與行,真知,真行,
行動,才是真實的智慧,

感謝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51225,忙碌,遲發,對不起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