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論語第四,里仁篇,第十章,

論語第四,里仁,第十章,

子曰:
君子,之於天下也,
無適也,無莫也,義之與比,

君子,是知命,有道的人,

之於天下也,是對於天下事,

無適也,無莫也,

無,是沒有,

適,是合度,是可以,

莫,是不可以,

無適也,是無「可」也,

無莫也,是無「不可」也,

論語第九,子罕,第四章,

子絕四:
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,

絕,是杜絕,是避免,

四,是四種毛病,

孔子,不做四件事,

意,是臆測,是意氣用事,

必,是必然,非此不可,

固,是固執己見,

我,是自我,私我,

所以,孔子說,

一個「有道」君子,
對於,天下事,
沒有一定,「非得如何」,
也沒有一定,「不可以如何」,

義之與比,

義,是義理,
義,是正義,是道義,
義,是依道而行,依理而作也,

比,是標準,是親近,是合宜,

義之與比,是比之於義也,

君子,之於天下事,
不問,可不可,只問,義不義,

義,
是有道君子,
之於天下,唯一的態度,

孟子云,
自反而縮,雖千萬人,吾往矣,

自反,是自省,

縮,是縮妄存誠也,直心也,

就算千萬人反對,我還是要去完成,

感謝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0214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