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二章,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二章,


達巷黨人曰:

大哉,孔子,博學,而無所成名,

子聞之,謂門弟子曰:

吾何執?執御乎?執射乎?

吾執御矣!


達巷黨人曰:


達巷:鄉黨之名也,

黨:古時,五百家,為一黨,


達巷黨人曰:

達巷黨,

這個地方,有人讚美孔子說:


大哉,孔子,博學,而無所成名,


大哉,孔子:

偉大呀,

孔子,真是,偉大呀!


博學:

學問,廣大,而深遠,


而:

讓我們,


無所成名:

不知道,如何,去稱名他呀!


子聞之:

孔子,聽到了,這樣的稱讚,


謂門弟子曰:

告訴,門人,弟子說:


吾何執?執御乎?執射乎?


執:專門,專長,專能,


吾何執?

六藝中,

我應該,以什麼,做為專長呢?


執御乎?

專長於,駕車嗎?


執射乎?

專長於,射箭嗎?


吾執御矣!

我還是,專長於,駕車吧!


人,

學,而精,稱為,藝,

藝,而深,則,入於,理,

理,之根,在於,道,

道,之顯,稱為,德,


君子不器,


謂門人弟子曰,



孔子,

有「道」,

聽到了,稱讚,

只好,幽默一下,自己,


問題在於,


在,

孔子,心中,

執御,和執射,有何不同?


孔子,

堅持,執御,的原因,何在?


御:是駕御,


六藝,

御,是駕車,

那麼,御,之「道」呢?


御,

御「馬」,

御,其「心」也,

御「車」,御,其「身」也,


御:修道也,


孔子說,

吾,執御矣!

我,已經,能夠,

駕御好,我的身,心,言行了,


六藝,

射,是射箭,

射之道,是完成目標,


射:是辦道,成道也,


孔子,

當然,

願意,執「射」,

只是,射,還在,進行中,

射,

大道,

的推行,與完成,

並不是,一天,兩天可以辦到的,


所以,

孔子說,執射乎?執御乎?


吾,執御矣!

我,已經,可以,執御了!


感謝天恩師德謝謝大家,

2016-0704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