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六章,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六章,


太宰,問於子貢曰:

夫子,聖者與?何其多能也?

子貢曰:固天縱之將聖,又多能也,

子聞之曰:

太宰,知我乎?

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,

君子,多乎哉?不多也!

牢曰:子云,吾不試,故藝,



大宰,問於子貢曰:


太宰,

是古時官名,

天子,之天官,六卿之一,

百官之,首長,百官之,總宰也,


大宰,

掌,六典,

八法,八則,八柄,八統,

九職,九賦,九式,九貢,之總理也,


太宰,

非常,欣賞,子貢,

所以,太宰,問孔子,於子貢,

太宰說:


夫子,聖者與?何其多能也?


你的老師,

孔子,是一個聖人吧?

為什麼,會有,這麼多的才能呢?


子貢曰:固天縱之將聖,又多能也,


子貢,

想要,向太宰,推薦孔子,


所以,子貢說:

固:當然,確實,是這樣的,


固:

是啊!我也是,這樣認為的!


天縱之將聖:


天恩,浩蕩,

應允,我的老師,將來,成為聖人,


又多能也:


所以,

上天,也慈悲,

賦予他,這麼多,的才能啊!


子聞之曰:


聽到了,

這件,事情,

孔子,趕緊,澄清它,孔子說:


太宰,知我乎!


太宰,

他是,知道我,了解我的,


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,


我,因為,

年輕時,家裡貧窮,

必須做,很多,很多的工作,


所以,

今天,我,才會有,

這些個,粗鄙,的工作技能啊!


君子,多乎哉?


一個,

正人,君子,

一個,有道,修道的人,


他,

需要,

有很多的,才能,才是,君子嗎?


不多也!


實在是,不需要啊!


君子,

最重要的,

是仁德,有道,而不是,才能啊!


牢曰:


牢,

是孔子的學生,

姓琴,名牢,字子開,


聽到了,

老師,說的話,琴牢,幫腔說:


子云:吾不試,故藝,


子云:

老師,常常說:


我,因為,

沒有,出來做官,

所以,才有機會,和時間,

可以,深入的,學習,這六藝啊!


一個,

短短的,故事,

最能夠,說明,事情的真相,


子貢,

唯恐,不能,

好好的,把老師,舉薦給太宰,


孔子,

何期,明白,

太宰,的心思,天子,之現況,


孔子,

不是,不能,是,不為也!


但是,

孔子,更想說的是,


現在,

這個,時代,

不是,才能,的問題,

而是,德性,道德,仁義的問題,


藉著,琴牢,的補述:


意思是,

不當官,的人,

才是,個人的才能,技藝的問題,


君子,

一個,為政者,

一個,修道,辦道的人,


重要的,

不是,表現,個人的才能,


而是,

要,如何,

率,天下,有道,

如何,才能,導天下,以正,



感謝,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-0708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