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四章,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四章,


子絕四:

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,


子絕四:


絕:是避免,


孔子,

說話,的時候,

避免,四種,毛病:


毋意:

避免,憑空猜測,避免,預設立場,


知之,

為,知之,

不知,為不知,


安靜的,

聆聽,

仔細的,觀察,

親身的,

去,體驗,去,了解,


也不受制於,自己的思想,喜好,


毋必:

避免,必然絕對,避免,倚勢凌人,


一陰,

一陽,之謂道,

世間,

總是,無常,變化,

為什麼,一定要去,鑽牛角尖呢?


動,

而,有常,

這,不是,生命,真實的現象嗎?


毋固:

避免,固執己見,避免,得理不饒,


過去,

已,完成,

現在,進行中,未來,可期,


今天的太陽,

已經,升起來了,

人,為什麼,還要活在過去裡面呢?


人,

築圍牆, 

圍離了,別人,也圍住了,自己,


我們,

常常,為了一個,


才,

過了,幾天,

就可能,

連,我們自己,

都要,不同意,的問題,

而,去,

跟,別人,吵得,面紅,耳赤,


這樣,不是,很不好意思嗎?


毋我:

避免,自以為是,避免,自私自利,


君子,

居易,俟命,

素位,而行,與人,合作,


無我,

是本章,重點中,的重點,


我,

是,什麼,

是一個,名字嗎?是事業頭銜嗎?


名字,

可以,改,

事業,頭銜,也會,換人喔,


我,

是,這個身體嗎?


常說:

我的,身體,

但是,身體,是,我的嗎?


我的,怎麼,

我叫它,別生病,它卻不肯啊!


可見,

身體,也不是,我的,


那麼,

世界上,還有什麼,是我的呢?


想一想,


孩子,

是我的嗎?

先生,太太,是我的嗎?


如果,

連,我的身體,

都,不聽,我的話了,


那麼,

這,世界上,

又,

還有誰,是,

應該,要聽我的話的呢?


開悟,嗎?


下次,

孩子們,

不聽話,的時後,

我們,就不用,太生氣了吧,


因為,

連,我們的身體,

也不聽,我們,自己的話呀,


所以,

子,絕四:

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,


以上,

是用,文字面,

來看,孔子,這段話,


後學,

有一個,看法,

想跟大家,一起學習,


孔子,

的,言行,

有四種,基本的態度,


用仁,不用意,用禮,不用必,

用義,不用固,用智,不用我,


用,

仁愛,慈悲,

而不用,意氣,情緒,


用,

謙虛,禮讓,

而不用,必然,絕對,




正義,直心,

而不用,倔強,頑固,


用,

智慧,真理,

而不用,我執,我見,


感謝,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-0706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