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七章,

論語第九,子罕篇,第七章,


子曰:

吾有知乎哉?無知也,

有鄙夫,問於我,

空空如也,

我,叩其兩端,而竭焉,


子曰:


上一章,

太宰,稱讚孔子的才能,

孔子,謙說:

只是,

會一點,鄙事,

算不上是,有什麼,才能,


本章,

有人,稱讚,

孔子,的,智慧,

孔子,依然,謙讓的,說:


吾有知乎哉?無知也,


我,

有智慧嗎?

我,實在是,沒什麼智慧啊,


有鄙夫,問於我,


有,無知的人,來問我問題,


空空如也,


我的心中,

並沒有,什麼,答案,


我,叩其兩端,而竭焉,


叩:

是敲門,是詢問,


兩端:

陰陽兩端,正負兩端,


兩端:

智慧,之門也, 

一左一右,一陰一陽,


竭:

竭盡兩端,尋找兩端的起點,


我,

跟他,

一起,敲,智慧的門,


我,

跟他,

一起,追根究柢,


正,如何?

正,起於哪裡?


負,如何?

負,起於哪裡?


我們,

一起,尋找,

那,陰,陽,的起點,


或許,

那,就是,智慧,的所在吧!


又一次,


孔子,說,

自己,沒有智慧, 

卻,又把智慧,定義的,淋漓盡致,


鄙夫:凡夫,俗子也,


人,

本是聖賢之體,

又為何,成了凡夫俗子呢?


鄙夫,

是因為,無知,

無知,不是,沒有知識,


無知,

是,不知,「道」,


鄙夫,

是,

沒有「智慧」,

不知道,自己,是,聖賢之體,


問於我:

問「道」,於我,


空空如也:

金剛經說:應無所住,


我,叩其兩端,而竭焉:

金剛經說:而生其心!


叩其兩端:

六祖壇經云:

不思善,不思惡,正與麼時!


兩端:

門,字也,一左一右,


叩其兩端而竭焉:

叩,其門也,而傳其「道」也,


是,

沒錯吧?

就是,這種,感覺,


在後面,第十章,


我們,

大概,就能體會,顏回的感受了吧!


感謝,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07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