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上篇, 第二章,之六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上篇,


第二章,之六,


曰:「然則有同與?」

曰:有。

得百里之地,而君之,

皆能,以朝諸侯,有天下。

行一不義、

殺一不辜,而得天下,皆不為也。

是則同。

曰:「敢問其所以異?」

曰:

宰我、子貢、有若,

智,足以,知聖人。

汙,不至,阿其所好。

宰我曰:

以予觀於夫子,賢於堯舜遠矣。

子貢曰:

見其禮,而知其政,

聞其樂,而知其德。

由百世之後,等百世之王,

莫之能違也。

自生民以來,未有夫子也。

有若曰:

豈惟民哉?

麒麟之於走獸,鳳凰之于飛鳥,

太山之於丘垤,河海之於行潦,類也。

聖人之於民,亦類也。

出於其類,拔乎其萃,

自生民以來,未有盛於孔子也。



曰:「然則有同與?」


曰:

公孫丑,接著問,說:


如果,

如您,所說:


那麼,

請問,伯夷,伊尹,孔子,


他們,

之間,有沒有,共同的地方呢?


曰:有。


曰:

孟子,回答,說:


有:

當然,有的。


得百里之地,而君之:


他們,

為君,都只要,有百里之地,


皆能,以朝諸侯,有天下:


就能,

擁有,天下,而使,諸侯,來朝,


行一不義、殺一不辜,而得天下,


但是,


如果,

要做,一件,不義的事,


或是,

要殺,一個,無罪的人,


因此,

才能夠,得到,這個天下,


皆不為也:


他們,全都,

寧可,失去天下,也不肯,這麼做,


是則同:


這個,

就是,他們,相同,的地方。


曰:「敢問其所以異?」


於是,

公孫丑,又問,說:


那麼,

請問,這些,聖人,


他們,

之間,有什麼,不同的地方嗎?


曰:

孟子,回答,說:


宰我、子貢、有若:


舉個,例子:

孔子,的學生,宰我,子貢,有若,


智,足以,知聖人:


這是,

三個,親身,了解孔子,的賢達,


汙,不至,阿其所好:


他們,

評論,中肯,


當然,

更不需要,為了,討好,某些人,


他們,

怎麼樣,評論,孔子呢?


宰我曰:

宰我,說:


以予觀於夫子,賢於堯舜遠矣:


以我,

對於,我的,老師,的觀察,


我覺得,

我的,老師,的賢明,


恐怕,

還要,遠遠的,勝過堯舜啊,


子貢曰:

子貢,又是,怎麼說呢?


子貢,說:


見其禮,而知其政:


我們,


只要,

看一個人,守己,的程度,


大概,

就可以,知道,


這個人,

所帶的,團隊,會是,如何了,


聞其樂,而知其德:


我們,

只要,看看,一個人,喜歡什麼,


大概,

也就,可以,


知道,

這樣,的人,會是,什麼德性了,


由百世之後,等百世之王:


若論,

一個人,的價值,


人們,

經過,百世之後,自有評斷,


如果,


我們,

品評,這百世,以來,的帝王,


莫之能違也:


恐怕,

沒有人,能夠,超過,孔子吧!


自生民以來,未有夫子也:


我看,

自有,人類以來,


還沒有,


看過,

像是,孔子,這麼賢明的人吧!


有若曰:

有若,在評論,孔子時,說:


豈惟民哉?


難道,

這個,只有,人類而已嗎?


麒麟之於走獸,鳳凰之于飛鳥:


就像是,

走獸裡的,麒麟,鳥禽裡的,鳳凰,


太山之於丘垤,河海之於行潦,


泰山,和蟻丘,的分別,

江河,大海,和小水溝,的不同,


類也:

就像,這些,全都是,同類,


聖人之於民,亦類也:


聖人,跟百姓,

也都是,人類,並沒有,什麼不同,


出於其類,拔乎其萃:


只是,

他們,都是,同類之中,的佼佼者,


自生民以來,未有盛於孔子也:


我看,

自有,人類,以來,


大概,

還沒有人,


能夠,

像是,孔子,這麼的,優秀吧。


好一個:

「出於其類,拔乎其萃。」


我想,

這個,大概,就是,


孔子,

與其他,的人,不同,的地方吧。



讀完,本章,

現在,我們,終於,明白了,


孟子,說:

我,四十,不動心,


不動,

在於,哪裡呢?


就連,


帝王,

之學,都還不是,他所要的呢!


孟子,

學的是,聖賢之學,


帝王,

江山,只是,一代之學,


聖賢,之道,

卻是,一個,千秋,萬世之學,


這個,

真的是,拿泰山,和螞蟻窩,相比了,


試問,

區區,一國,之卿相,


之於,

孟子,又怎能,動搖其心呢?


這個,

就是,孔孟之道,


這個,

才是,真正的,儒學。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1226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