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上篇, 第二章,之四,

孟子,公孫丑章句,上篇,


第二章,之四,


「何謂知言?」

曰:

詖辭知其所蔽,淫辭知其所陷,

邪辭知其所離,遁辭知其所窮。

生於其心,害於其政;

發於其政,害於其事。

聖人復起,必從吾言矣。


宰我、子貢,善為說辭,

冉牛、閔子、顏淵,善言德行。

孔子兼之,曰:

我於辭命,則不能也。

然則,夫子,既聖矣乎?


曰:

惡!是何言也?

昔者子貢、問於孔子曰:

夫子聖矣乎?

孔子曰:

聖則吾不能,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。

子貢曰:

學不厭,智也;教不倦,仁也。

仁且智,夫子既聖矣!

夫聖,孔子不居,是何言也?



「何謂知言?」

公孫丑,繼續,發問,說:


老師,

您,所謂的,知言,是什麼?


曰:

孟子,說:


詖辭知其所蔽:


只要,

聽聽,別人的,理由,藉口,


我就,

知道,他被什麼,所蒙蔽了,


淫辭知其所陷:


只要,

聽聽,別人,狂放,的言論,


我就,

知道,他所,執著的,是什麼了,


邪辭知其所離:


只要,

聽聽,別人,偏邪,不正之詞,


我就,

知道,他離,正道,有多遠了,


遁辭知其所窮:


只要,

聽聽,別人,支吾,應付的話語,


我就,知道,

他所,恐懼,害怕的,是什麼了,


生於其心,害於其政:


言者,心之聲,

行者,心之影。


我們,有怎樣的心,

就會,有怎樣的,言行,舉止,


發於其政,害於其事:


我們,

有怎樣的,言行,舉止,


當然,

就會,發生,什麼樣的,事,


以及,

產生,什麼樣的,結果,


聖人復起,必從吾言矣:


這個,道理,


我想,

就算是,聖人,再世,


說的,

必然,也會,跟我一樣吧,


公孫丑,說:


宰我、子貢,善為說辭:


在,

孔子,的學生裡,


宰我,子貢,

最是,擅長,外交,能言善道。


冉牛、閔子、顏淵,善言德行:


而德行,

超群的,有,冉伯牛,閔子騫,顏淵,


孔子兼之,曰:


孔子,

兼容並蓄,卻是,謙遜的,說:


我於辭命,則不能也:


我的,

個性,比較,木訥,寡言,


對於,辭令,

我呀,實在,還是,有所不能啊,


然則,夫子,既聖矣乎?


現在,

既然,老師,您,


能夠,

善養,浩然之氣,又能,知言,


那麼,您,

豈不,就是,聖人,再世了嗎?


曰:

孟子,說:


惡!是何言也?


唉呀!

你,這是,說的,什麼話啊,


昔者子貢、問於孔子曰:


以前,

子貢,曾經,請問老師,說:


夫子聖矣乎?


老師,

請問,您,


是否,

已經,達到,聖人,的境界了嗎?


孔子曰:

孔子,回答,說:


聖則吾不能,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。


聖人,

我還,做不到啊,


我所能,

做到的,就只是,兩件事,


努力,精進,

上求,聖道,永不停止,


認真,教導,

下化,眾生,不嫌麻煩,不敢說累,


子貢曰:

子貢,聽完,感動的,說:


學不厭,智也;教不倦,仁也。


學而不厭,

這個,就是,聖人,的智慧啊,


教我不倦,

這個,就是,聖人,的仁德啊,


仁且智,夫子既聖矣!


老師,

已經,充滿了,仁德,與智慧,


這個,

不就是,聖人,的模樣了嗎?


夫聖,孔子不居,是何言也?


現在,

你說,我是,聖人,


這個,


就連,

孔子,都說,自己,不能的事,


你說,

你這,說的,是什麼話呀?



孔子,

一生,學而不厭,誨人不倦,


佛陀,

自覺,覺他,正己,成人,


菩薩,

上求,佛道,下化,眾生,


這個,


就是,

聖人,典範,仙佛菩薩,的模樣,


也是,

我們,每一個人的,功課,


舜,何人也,

予,何人也,有為者,亦若是,


白陽,修士,

真儒,復興,我們,加油,加油,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1224,

祝福,聖誕節,快樂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