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上篇, 第七章,之一,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上篇,


第七章,之一,


齊宣王,問曰:

齊桓、晉文之事可得聞乎?

孟子,對曰:

仲尼之徒,無道桓、文之事者,

是以後世無傳焉。

臣未之聞也。無以,則王乎?

曰:德何如,則可以王矣?

曰:保民而王,莫之能御也。

曰:若寡人者,可以保民乎哉?

曰:可。

曰:何由知吾可也?



齊宣王,問曰:


孟子,

到了,齊國,拜見,齊宣王,


齊宣王,問孟子說:


齊桓、晉文之事可得聞乎?


先生,

可以,教我一點,有關於,


齊桓公,晉文公,

他們,如何,能成為天下霸主的事嗎?


孟子,對曰:

孟子,恭敬的,回答說:


仲尼之徒:

我是,孔子,仲尼,的學生。


無道桓、文之事者:


由於,

我的老師們,並沒有,特別教導,


有關於,

齊桓公,晉文公,的事情。


是以後世無傳焉:


所以,

像我們,這些,後輩,


也就,

沒有,學到,關於,這些事。


臣未之聞也:


我實在,

很惶恐,自己的,孤陋寡聞,


無以,則王乎?


實在,慚愧,

沒有,什麼,可以呈獻給大王的,


不過,


我是否,可以,

談一談,我的,老師,所教導我的,


有關於,

真正的,王道,的方式呢?


曰:德何如,則可以王矣?


曰:

齊宣王,說:


好吧,

你簡單的,說說看,


寡人,

要有,什麼樣的德行,


才可以,

成為,一個,真正的「王者」呢?


曰:保民而王,莫之能御也。


曰:

孟子,回答說:


四個字:「保民而王」。


莫之能御也:


一個,

能夠,愛護,百姓的,君王, 


天下,

就沒有人,能夠,擋得住,


那條,

讓他,成為,天下之王,的路。


曰:

齊宣王,說:


若寡人者,可以保民乎哉?


那麼,

像我,這樣的人,


也可以,


成為,

一個,保民而王的,天下之君嗎?


曰:可。


孟子,肯定的,回答說:

可以。


曰:何由知吾可也?


曰:


齊宣王,

懷疑的,看著,孟子,說:


何由知吾可也:


你是,

從哪裡知道,而認為,我可以呢?



本章,較長,

我們,要分成,六個章節,敘述。


此,其一。


其實,

戰國時代,的君王,


每一個,

都想要,成為,天下的,霸主。


但是,

每一個人,所能,想到的方式,


都只有,


以,堅甲,利兵,

用,征戰,的方式,來,奪取天下,


以致,

天下,戰亂,民不聊生。


孟子,

要如何,引導,這些君王, 


走一條,正確的路呢?


我們,

只要,悠遊,文字間,


就會,

很容易,看到,


孟子,

那種,儒者,特有的,氣質。


有所,為,

有所,不為,舉止從容,的態度。


藉以反思:


我們,

修道,辦道,渡人,的過程。


看一看,

我們的堅持,以及,我們的態度。


我們,

渡人,的問題,


往往,

不是,姿勢太高,就是,態度太低。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1120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