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上篇, 第七章,之三,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上篇,


第七章,之三,


王說,曰:

詩云:他人有心,予忖度之。

夫子之謂也。

夫我乃行之,反而求之,不得吾心。

夫子言之,於我心有戚戚焉。

此心,之所以合於王者,何也?

曰:

有復於王者,曰:

吾力,

足以舉百鈞,而不足以舉一羽;

明,

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,

則王許之乎?

曰:否。

今恩足以及禽獸,

而功不至於百姓者,獨何與?

然則,

一羽,之不舉,為不用力焉;

輿薪,之不見,為不用明焉,

百姓,之不見保,為不用恩焉。

故,

王之不王,不為也,非不能也。

曰:

不為者,與不能者,之形何以異?

曰:

挾太山,以超北海,

語人曰:我不能,

是誠不能也。

為長者折枝,

語人曰:我不能,

是不為也,非不能也。

故王之不王,

非,挾太山,以超北海,之類也;

王之不王,是折枝之類也。



王說,曰:


齊宣王,

因為,被人理解,而開心的說:


詩云:

詩經,小雅,巧言篇,說:


他人有心,予忖度之:


別人,有什麼心思,

只要,細心,揣摩,也可以,知道。


夫子之謂也:

這個,說的,就是,先生您啊!


夫我乃行之:


雖然,

當時,我做了,這樣的事情。


反而求之:

可是,回過頭來,我,想一想,


不得吾心:


其實,

我也,不明白,


當時,

自己,為什麼,會這麼做。


夫子言之:


今天,

一聽,先生,談起,這個事情。


於我心有戚戚焉:


我,

這個心裡,一下子,恍然大悟了。


先生,

真是,一個,能懂我的人啊。


此心,之所以合於王者,何也?


那麼,


您說,

我有,這個心,就足以,稱王天下,


這個,

又是,什麼樣的,道理呢?


曰:

孟子,回答說:


有復於王者,曰:


如果,

有一個人,向您,報告,說:


吾力,

足以舉百鈞,而不足以舉一羽:


我有,力量,

可以,舉起,三千斤,的東西,


但是,

我卻,拿不動,一根,鳥的羽毛。


明,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:


秋毫:


野獸的毛,

到了,秋天的時候,


會自動,汰換,

會收縮,變細,以因應,天氣變化。


明:

我的眼睛,視力,非常的好。


足以察秋毫之末:


所以,我可以看到,

秋天到來時,野獸獸毛上,細微的變化。


而不見輿薪:


但是,

我卻,無法,看見,


擺在,眼前,

那根,像車子,一樣大,的木頭。


則王許之乎?


請問,大王,

您會,同意,這樣的報告嗎?


曰:否。


齊宣王,說:


不會的,

我當然,不會接受,這種說法。


所以,

孟子,接著說:


今恩足以及禽獸:


現在,

大王,您的仁德,


就算,

牛羊,禽獸,


也都,

可以,接受到,您的慈悲,恩典。


而功不至於百姓者,獨何與?


但是,

為什麼,唯獨,天下的,百姓,


反而,

接受,不到,您的慈悲,與恩惠呢?


然則:

當然,我們,都明白,


一羽,之不舉,為不用力焉:


一根羽毛,之所以,拿不動,


並不是,

因為,力不足,


而是,

因為,沒有,用其力。


輿薪,之不見,為不用明焉:


木頭,

像車子,一樣大,


東西,

近在,眼前,之所以,看不見,


並不是,

因為,視力不足,


而是,

因為,沒有,去正視,去面對它。


百姓,之不見保,為不用恩焉:


天下的,百姓,

之所以,沒有受到,君王的愛惜,


不是,

因為,君王,沒有仁德,


而是,

因為,君王,沒有,


把,仁德,

好好的,用在,百姓的,身上。


故:

因為,這樣,所以,我說:


王之不王,不為也,非不能也:


大王,

您之,所以,不能成為,天下之王,


只是,

您,還沒有做吧,


這個,

絕對,不是,您,做不到啊!


曰:

齊宣王,說:


不為者,與不能者,之形何以異?


先生,

這裡,請您,再說清楚一點,


不能者,與,不為者,


請問,

這兩者,到底,有什麼不同呢?


曰:

孟子,說:


挾太山,以超北海:


如果,有人,

叫我們,用兩手,把泰山,抱起來。


或者,

叫我們,一跳,要能,跳過北海。


語人曰:我不能。

我們,告訴他:我,做不到。


是誠不能也:


這個,做不到,

就是,真的是,「做不到」。


為長者折枝:


但是,

如果,有人,


叫我們,

向長輩,彎腰,鞠躬,做點小事。


語人曰:我不能。


我們,

卻,告訴別人:我,做不到。


是不為也,非不能也:


那麼,

這個,「做不到」,


就是,

不肯做,而不是,真的,做不到了。


故王之不王:


所以,大王啊!


您,

之所以,還沒有,成為,天下之王。


非,挾太山,以超北海,之類也:


這個,並不是,

讓您,去用,雙手,抱起,泰山,


或是,

要您,一跳,就跳過,北海,的事。


王之不王,是折枝之類也:


您,

成不成為,天下之王,


不過,就是,


讓您,

折個,樹枝,


或是,讓您,

對著,長輩,彎個腰,鞠個躬,


這麼,

一件,小小的,小事,而已,罷了。




這一節,

真是,一段,非常精彩的對話。


我們,

面對,自己,面對,問題。


好好,

看個,究竟,


我們,

到底是,不能也,還是,不為也呢?


我們,

總是,對別人,明察秋毫,


但是,

我們,能看見,自己的輿薪,嗎?


我們,行仁嗎?

我們,推恩嗎?


我們,有愛嗎?

我們有,把我們的愛,傳播出去嗎?


我們,有愛,

但是,我們,普遍,冷漠,不是嗎?


如果,

我們,不這樣,


這個,

世界,會不會,變得,好一點呢?


我們,

大家,可不可以,


現在,開始,

多給,一點包容,多給,一點愛呢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1122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