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下篇, 第三章,之二,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下篇,


第三章,之二,


王曰:

大哉言矣!寡人有疾,寡人好勇。

對曰:

王,請無好小勇。

夫撫劍疾視曰,彼惡敢當我哉!

此匹夫之勇,敵一人者也。

王,請大之!

詩云:

王赫斯怒,爰整其旅,

以遏徂莒,以篤周祜,以對於天下。

此文王之勇也。

文王一怒,而安天下之民。

書曰:

天降下民,作之君,作之師。

惟曰:

其助上帝,寵之四方。

有罪無罪,惟我在,

天下曷敢有越厥志?

一人,衡行於天下,武王恥之。

此武王之勇也。

而武王,亦一怒,而安天下之民。

今,王亦一怒,而安天下之民,

民惟恐,王之不好勇也。



王曰:

齊宣王,說:


大哉言矣!


這個,

說法,實在是,非常的,偉大呀,


雖然,


樂天者,


用仁德,

與鄰國交,可以,保天下,


畏天者,


用智慧,

與鄰國交,可以,保國家。


不過,

恐怕,我是,做不來的,


寡人有疾:


因為,

這是,我,個人的,毛病,


寡人,好勇:


我,個人,

生性,比較,好強,好勇,


還是,

請您,教我,用,勇,的方法吧


對曰:

孟子,回答,說:


王,請無好小勇:


好吧,

既然,這樣,


希望,您,

不要,用小勇,要用,大勇。


夫撫劍疾視曰,彼惡敢當我哉!


一個人,

一手,按著劍柄,瞪大了,眼睛,


大聲的,嗆著:

有沒有,哪個人,敢,擋著我呢?


此匹夫之勇,敵一人者也:


這個,

就是,一般人之勇,莽夫之勇,


打一個人,可以,

可是,如果是,去打一群人呢?


王,請大之!


所以,

身為,一個,王者,


請您,

一定,要把,這個,勇,擴大啊!


詩云:

詩經,大雅,皇矣篇,說:


王赫斯怒,爰整其旅:


文王,

赫然,震怒,馬上,整理,他的軍隊,


以遏徂莒,以篤周祜,以對於天下:


以遏徂莒:


前往,

阻止,密人,侵犯,莒邑,的部隊,


以篤周祜:

因此,穩固了,周朝的,基業,


以對於天下:

使天下的百姓,都受到了,保護。


此文王之勇也:


這個,就是,

周朝的,開國之君,文王,之勇。


文王一怒,而安天下之民:


因為,

文王,一怒,


天下,百姓,

從此,以後,才能夠,安定了,


書曰:

周書,泰誓篇,說:


天降下民,作之君,作之師:


天降下民:


天下的,百姓,

每一個,都是,上天的,孩子,


作之君,作之師:


所以,

上天,就會,為了,他們,


挑選,

王者, 來,帶領,他們。


挑選,

老師,來,教導,他們


惟曰:

一心,只想著:


所以,做為,君王,做為,老師,

一心,只想著:


其助上帝,寵之四方:


如何,

幫助,上帝,


照顧好,

四方的,孩子,天下的,百姓,


有罪無罪,惟我在:


所有,

天下人,的錯,都是,我的錯,


我願意,

承擔,天下人,的錯,


因為,


我為君,

但是,沒有,把人,帶好,


我為師,

但是,沒有,把人,教好。


所以,


天下,有罪,罪在,朕躬, 

朕躬,有罪,無以,萬方,


天下曷敢有越厥志?


能像是,

這樣的,勇,就叫做,大勇,


天下,

哪裡,有誰,能超越,這樣的勇呢?


一人,衡行於天下,武王恥之:


一人,衡行於天下:


商朝,

最後一任的,君王,紂王,


自私,自利,

沒有,好好的,當一個,君王,


最後,

成了,自己,一人,


王者,

最後,卻,當成了,獨夫,


放縱了,

一己的,私慾,霸道的,橫行天下,


武王,恥之:


武王,認為,

這個,就是,君王之過,君王之恥,


所以,

發起,革命,予以,討伐,修正,


此武王之勇也:


這個,

就是,文王之子,周武王之勇也,


而武王,亦一怒,而安天下之民:


所以,

周武王,也是,一怒而起,


終於,

趕走,暴君,保護了,天下的百姓,


今,王亦一怒,而安天下之民:


今:

今日,現在,


天下之亂,

百姓之苦,猶如,桀,紂,在世,


如果,

大王,您,也能夠,


發起,大勇,

一怒,而承擔,天下,百姓的福祉,


民惟恐,王之不好勇也:


我相信,

天下,百姓,必然,引頸,企盼,


只怕,

大王,您,不怒,不夠好勇啊!



齊宣王,

雖然,喜歡,仁義,的道理,


但是,


齊宣王,

其實,並不喜歡,仁義,的做法,


這個,

實在,讓孟子,無奈啊!


所以,

孟子,說他:緣木求魚。


其實,

這個,也是,


這個,

戰國,時代,君王,普遍的,現象。


齊宣王,藉口,說:


自己,

能力,不足,寡人有疾,寡人好勇,


所以,


孟子,

只好,為他說,君王之勇,


希望,

齊宣王,不要,做一個,獨夫,


一個人,


若是,

好逞,莽夫之勇,必然,災禍及身,


何況,

還是,一個,君王呢?


勇,

也是,要有,方向的,


與其,

勇於,戰鬥,不如,勇於,承擔,


承擔,

一己,之過,


可以,

成為,一個,智者,一個,賢者,


承擔,

天下人,之過,


就是,仁君,

就是,聖者,百姓之師,天下之君。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1130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