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下篇, 第一章,之二,

孟子,梁惠王章句,下篇,


第一章,之二,


臣請為王言樂:

今王鼓樂於此,

百姓,聞王鐘鼓之聲,管籥之音,

舉疾首,蹙頞而相告曰:

吾王之好鼓樂,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?

父子不相見,兄弟妻子離散。

今王田獵於此,

百姓聞王車馬之音,見羽旄之美,

舉疾首,蹙頞而相告曰:

吾王之好田獵,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?

父子不相見,兄弟妻子離散。

此無他,不與民同樂也。

今王鼓樂於此,

百姓聞王鐘鼓之聲,管籥之音,

舉欣欣然,有喜色,而相告曰:

吾王,庶幾無疾病與?何以能鼓樂也?

今王田獵於此,

百姓聞王車馬之音,見羽旄之美,

舉欣欣然,有喜色,而相告曰:

吾王庶幾無疾病與?何以能田獵也?

此無他,與民同樂也。

今,王與百姓同樂,則王矣。



臣請為王言樂:


那麼,

現在,微臣,就藉著,這個機會


談一談,君王,之樂,


今王鼓樂於此:


每當,大王,

坐在,宮裡,享受著,音樂的時候。


百姓,聞王鐘鼓之聲,管籥之音:


城裡的,百姓,

聽到了,鐘鼓,管樂,弦樂的聲音,


舉疾首,蹙頞而相告曰:


舉疾首:


全都,

抬起了,一張,愁苦的臉。


蹙頞而相告曰:


然後,

皺著眉頭,互相,耳語的,說:


吾王之好鼓樂:


我們的王,

現在,享受著音樂,這麼的快樂,


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?


夫何:

但是,為什麼,


使我至於此極也:


卻讓,

我的,生活,過得,這麼苦呢?


父子不相見,兄弟妻子離散:


我的,

父親,找不到,他的,孩子,


我的,

孩子,見不到,他的,父親,


我的,家人,

兄弟,妻子,也全都,離散了,


今王田獵於此:


或者,


每當,

大王,帶著,侍從,


快樂的,

在樹林裡,追逐,打獵,的時候,


百姓聞王車馬之音,見羽旄之美:


城外,的百姓,

聽到了,王的車輪,馬蹄,的聲音,


看到了,

華麗的,箭羽,風中,舞動的,旌旗,


舉疾首,蹙頞而相告曰:


舉疾首:


全都,

抬起了,一張,愁苦的臉。


蹙頞而相告曰:


然後,

皺著眉頭,互相,耳語的,說:


吾王之好田獵,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?


吾王之好田獵:


我們的王,

在樹林裡,快樂的,追逐,打獵,


夫何使我至於此極也?


夫何:

但是,為什麼,


使我至於此極也:


卻讓,

我的,生活,過得,這麼苦呢?


父子不相見,兄弟妻子離散:


我的,

父親,找不到,他的,孩子,


我的,

孩子,見不到,他的,父親,


我的,家人,

兄弟,妻子,也全都,離散了,


此無他,不與民同樂也:


那麼,

這是,為什麼呢?


其實,

沒有,別的,


不過,

只是,因為,這個,君王,


不能夠,

讓百姓,跟他,一樣,快樂,罷了。


今王鼓樂於此:


如果,


每當,大王,

坐在,宮裡,享受著,音樂的時候。


百姓,聞王鐘鼓之聲,管籥之音:


城裡的,百姓,

聽到了,鐘鼓,管樂,弦樂的聲音,


舉欣欣然,有喜色,而相告曰:


舉欣欣然:


一個個,全都,

抬起了,有如,朝陽般,開心的臉。


有喜色,而相告曰:


然後,

歡喜的,互相,走告,說:


吾王,庶幾無疾病與?何以能鼓樂也?


真是,

上天,保佑啊,


聽到了,


這個,

鐘鼓之鳴,音樂悠揚,的聲音,


國王,

他的,身體,


應該是,

非常的,健康,沒有任何疾病吧!


今王田獵於此:


而當,

大王,帶著,侍從,


快樂的,

在樹林裡,追逐,打獵,的時候,


百姓聞王車馬之音,見羽旄之美:


城外,的百姓,

聽到了,王的車輪,馬蹄,的聲音,


看到了,

華麗的,箭羽,風中,舞動的,旌旗,


舉欣欣然,有喜色,而相告曰:


舉欣欣然:


一個個,全都,

抬起了,有如,朝陽般,開心的臉。


有喜色,而相告曰:


然後,

歡喜的,互相,走告,說:


吾王庶幾無疾病與?何以能田獵也?


真是,

上天,保佑啊,


國王,

他的,身體,


應該是,

非常的,健康,沒有任何疾病吧!


否則,


國王,

怎麼能,騎著馬,帶著,侍從,


來到,城外,

走入,林間,為我們,打獵,除害呢?


此無他,與民同樂也:


那麼,

這是,為什麼呢?


其實,

沒有,別的,


不過,

只是,因為,


這個,

君王,能夠,與百姓同樂,罷了。


今,王與百姓同樂,則王矣:


所以,


如果,

大王,您,願意,推恩,


與民同樂,


讓百姓,

也能夠,跟您,一樣的,快樂。


身為,

一個,王者,


能夠,

將心,比心,與百姓,同甘共苦,


那麼,

這樣,的,王,


他也,

必然,一定會,


成為,

這個,天下,所有的,百姓的,王。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7-1127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