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

孟子,滕文公章句,上篇, 第二章,之二,

孟子,滕文公章句,上篇,


第二章,之二,


曰:吾有所受之也。

謂然友曰:

吾他日未嘗學問,好馳馬試劍。

今也,父兄百官不我足也,

恐其,不能盡於大事,子為我問孟子。

然友復之鄒問孟子。

孟子曰:

然。不可以他求者也。

孔子曰:

君薨,聽於冢宰。歠粥,面深墨。

即位而哭,百官有司,莫敢不哀,先之也。

上有好者,下必有甚焉者矣。

君子之德,風也;小人之德,草也。

草尚之風必偃。是在世子。

然友反命。

世子曰:

然。是誠在我。

五月居廬,未有命戒。百官族人,可謂曰知。

及至葬,四方來觀之,顏色之戚,哭泣之哀,

吊者大悅。



曰:吾有所受之也。


滕文公,說:

看來,這真是,我,自作自受了,


謂然友曰:


滕文公,

感嘆的,跟師傅,然友,商量,說:


吾他日未嘗學問,好馳馬試劍:


我以前,

不喜歡,學習,禮儀,制度。


總是,

喜歡,騎馬,練劍,好習,武藝。


今也,父兄百官不我足也:


所以,

現在,我的長輩,族人,文武百官,


他們,

不能,相信我,也不認同,我的做法,


恐其,不能盡於大事,子為我問孟子。


我,

恐怕,自己,


不能夠,

完全的,做好,這一件,孝子的大事,


請老師,

您為我,再跑一趟, 


再去,

請教,孟子,到底,我該怎麼辦呢?


然友復之鄒問孟子:


於是,


然友,

奉命,再次,跑到鄒國,請教孟子,


孟子曰:

孟子,告訴,然友,說:


然。不可以他求者也:


然:


是的,

確實,是會這樣的。


父兄,

百官,的反對,確實,是必然的。


但是,

這個,禮,就是這樣,


世間,

孝子,並沒有,其他的禮啊,


孔子曰:

聖人,孔子,說:


君薨,聽於冢宰。歠粥,面深墨:


父親,

君王,回天了,


孝子,

就把,朝政,交給了,總管大臣,


改變,

自己的,飲食,


只是,

喝點,稀粥,不敢吃飽,


神情,

總是,哀傷,臉色,沉重,黯然,


即位而哭:


一到了,

父母的,靈位之前,就哀傷的,痛哭,


百官有司,莫敢不哀,先之也:


君王,

本身,堅持,這樣做,


那麼,

所有的,家族,長輩,百官,臣民,


大概,

沒有人,敢不哀傷吧,


恐怕,

君王,還沒到,


他們,

就要,先行,哭泣起來了吧。


上有好者,下必有甚焉者矣:


因為,

所有,上位者,所喜好的,


必然,

就會有,善於逢迎,配合的,下位者,


君子之德,風也;小人之德,草也:


這個,

上下,的關係,


微妙的,

就像是,大地的,風跟草,一樣,


上位者,

的言行,德性,就像是,大地的風,


下位者,

的言行,德行,就像是,大地的草,


草尚之風必偃:


只要,

風,吹過來了,


那麼,

所有的草,必然,全都要,低頭了,


是在世子:


所以,

這個,是,「事在人為」,


現在,

這所有的,決定,


全看,

太子,自己,要怎麼做了,


然友反命:

然友,回來,向滕文公,覆命,


世子曰:

太子,滕文公,說:


然。是誠在我。


是的,

這件事,真的是,責任,在我了,


我只能,

靠自己,抉擇,自己,拿定主意了,


五月居廬,未有命戒。百官族人,可謂曰知。


所以,


滕文公,

就在中門外,築倚廬,守喪了,五個月,


朝廷,

政事,完全,交給了,總理大臣,


自己,

沒有,發布,任何的命令,或訓詞,


於是,

所有的,家族,長輩,


滕國,

所有的,文武,百官,臣民,百姓,


現在,

全都,能夠,深深的,體會,明白,


太子,

滕文公,孝子,的心意了,


及至葬,四方來觀之,


等到了,

滕定公,下土,殯葬的,那一天,


滕國,

舉國,上下,


四面,

八方,全都,主動前來,弔唁,觀禮,


顏色之戚:


君臣,

上下,全都,充滿了,哀戚之情,


哭泣之哀:


全場,

所有人,全都,哭泣的,淚流滿面,


弔者大悅:


所有,

前來,弔唁的人,都說: 


他們,


已經,

好久,沒看過,這麼盛大的喪禮了,



這一段,

不知道,我們大家,有沒有,學到什麼?


這世界上,


大概,

沒有,一件事情,是,不被批評的,


那麼,

這一切的,決定,會是,在誰呢?


身為,

一個,孝子,


如果,

不能,決定,自己的,父母之喪,


那麼,


請問,

還有誰,能夠,幫他做決定呢?


孟子,說:

事在人為,誠之在己。


通常,

我們,剛開始做的時候,


別人,

總是,冷眼旁觀,不相信我們,


但是,

如果,我們,真心誠意地,做到底了,


那麼,

恐怕,別人,


那個,

越是,不相信的, 就要,越是讚佩了,


君子之德,風,小人之德,草,


風行草偃。


這是,

一個,多麼巧妙的,比喻啊!


人們,

終究,要相信的,


是,事實,而不是,言語,想像啊。


所以,

什麼,是真話呢?


真話,

難道,不是,「先說後應」嗎?


如果,

我們,不做,


人家,

怎麼,知道,我們說的,是真話呢?




感謝,天恩,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8-0204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