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

論語第三,八佾篇,第七章,

論語第三,八佾,第七章,

子曰;
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,
揖讓而升,下而飲,
其爭也君子,

君子,
是學習聖賢,得道,有道的人,

無所爭,
這是「禮」的特質,
西方文化講競爭,講霸道,
中華文化講謙讓,講王道,

君子,
素王也,無冠的王者,
是「真人」做主,自律一身之王者,


無所爭,
是因為「君子」明白:

有所爭,
是執著「私我」,不知「大我」,
有所爭,
是執著「假我」,不知「真我」,

君子「周而不比」,當然無所爭也,

必也射乎,

君子,基本上無所爭,
如果說,
君子和世人,還有什麼爭的,

必也,那一定是,

射乎,只有比賽射箭這件事了!

射,是古「射禮」,有四:

一,大射,
天子,諸侯,用射選士之禮也,

二,賓射,
天子朝見,或諸侯賓會之禮也,

三,燕射,
貴族之間,平時的娛樂,

四,鄉射,
平民社會,射藝的選拔,

射,是射箭比賽,

但是,孔子想藉此強調的是,
就算是「射」,也是一種「禮」,

揖讓而升,下而飲,

您看,射禮,比賽的時候,

揖讓而升

選手們,
要先互相揖讓行禮,
然後,才上射台,比賽較量,

下而飲,

比賽結束了,
贏的,要敬輸的酒,
表示,您是我可敬的對手,

其爭也君子,

這樣的比賽,就是君子之爭了,

另外,

我們看射箭這件事,
君子,在哪裡呢?

我們「輸了」比賽,
是輸給別人嗎?
還是,輸給自己呢?

射箭,
高了,低了,左了,右了,
又誰該調整了呢?

易經云,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,

禮,是什麼?

揖讓而升,下而飲,

君子無所爭,其爭也君子,

感謝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60116,台灣選舉,天佑平安,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