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論語第一,學而篇,第九章,

論語,學而篇,第九章,

曾子曰: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,

曾子,名參,以孝行聞名,
悟一貫之道,獨傳孔門心法,世稱宗聖,
著有大學,孝經傳世,繼孔子衣缽,
為前東方第十六代祖,

慎,是謹慎,小心,
終,是終點,人之死也,

世人,重生不重死,
但是,生與死何者為重呢?

世人,重生,追求的是生活,
要的是,功名利祿,榮華享受,

為了生活,錯過了生命,

世人怕死,聞死色變,
但從來不曾,認真的面對,
總是,等到要死的時候,
才驚覺,
怎麼是我?怎麼那麼快?
所以,曾子提醒大家,慎終,

慎終,
是,勇感面對生命中的死亡,
而不是,好好辦喪事,(有人如是解)

人,總有一死,但是,死是什麼?

探索死的意義,叫做追遠,
追者,求也,探索,尋找,發現也,
遠者,高也,廣也,深也,

慎終追遠,是告訴大家,
生活,要為生命負責,
生,要為死負責,謂之慎終,
死,是生的總結,
追求生命的真相,謂之追遠,

莊子,
在路上,看見一個鬼,
拿著鞭子,在打一個屍體,打的很兇,
就上前問他,為何打他?
鬼說,
這個身體是我,生前做了不好的事,
現在,我要因為他,去受罪了,
所以,在這裡打他,

不久,莊子在路上,
又遇到了一個神,服儀莊嚴,
但卻對著一個屍體,猛叩首,
大家猜猜看,為什麼?

生,是靈跟身體的結合,
死,是靈跟身體的分離,
性在人在,性去人亡,

人,有生死,
靈性,沒有生死,只有來去,

明白了,生死的意義,
活出生命的價值,
叫做,慎終追遠,

為什麼有我?因為有父母,
為什麼有父母?因為有父母的父母,
一層一層,追上去,

才發現,
生命的不曾斷滅過,
只要有一層斷滅,就沒有了我,

才發現,
人,的偉大,自己的不生不滅,

才發現,
自己,是一個多麼神奇的存在啊!

然後,生活不再膚淺,
民德歸厚矣,

民,人也,
德,道之用也,人有道,故有德,
歸厚,是達本還原,

民德歸厚,
是每個人都明白了生命的真相,
回歸生命中的本來真,善,美,

感謝天恩師德,謝謝大家,

201512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